§§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我台軍新竹樂山長程偵蒐預警雷達PAVE PAWS鋪路爪成軍
發表:竹根 2013-02-03 13:07:34 閱覽數:24444 (IP: ) T 3796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8-02-02 01:04:46 (IP: ) T 3796_R 17 引 用
金額110億 台美簽署長程預警雷達新約 2018-01-30

空軍已獲得美方技轉維修部分組件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昨天透露,台美雙方已經在日前簽署「偵蒐雷達計畫後續維持二階段」案合約,我國委由美方繼續執行長程預警雷達的運作維持任務,期程為二○一八年元旦起至二○二二年六月底止,金額達到台幣一一○億四七一四萬元。

續爭取完整廠級維修能量

軍方指出,第二階段維持費是美軍依我空軍需求工項完成發價書編定,為撙節後續維持費用,空軍已向美軍爭取並完成部分組件廠級維修能量的技術轉移,也持續透過工業互惠合作管道,向美爭取能量開放輸出,以縮短器材修復時效,撙節國防預算。

軍方官員指出,第一階段的後續維持案在去年五月屆滿之前,台美展開多次協商,由於我方僅具有基本維修能量,美方不願釋出廠級維修能量給台灣,因此去年協商時,我方曾向美方爭取由台灣自己執行廠級維修工作,但美方擔心核心技術外流而未同意,雙方多次討論,第二階段維持案的簽署也因此受到延誤。

=============================================================

長程預警雷達 我爭取絕對主控權 2018-01-3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經過半年多的討論及協商之後,台美雙方已在日前簽署「偵蒐雷達計畫後續維持二階段」案,對於偵蒐距離可達中國內陸的長程預警雷達,繼續委由美方執行運作與維持的重任,但代價也很高,只是對於能否爭取到美方同意移轉關鍵技術,讓台灣由目前的基本維修能量,升級為擁有廠級維修能量?相關人士欲言又止,顯示其中還有許多難言之隱。

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的有效偵蒐距離為三千公里,最大偵蒐距離為五千公里,其偵蒐距離之遠,某種程度而言,已超出我國在戰備上的需要,事實上就是要由我國擔任美國在東亞戰略前線的千里眼角色,希望在第一時間就掌握中國發射洲際、長程彈道飛彈的動態。

一套長程預警雷達系統,光是系統的設置,金額就高達台幣四百億元,五年期程的後續維持案金額,也要達到台幣一一○億元,花費高到令人咋舌,如果系統從操作、情資運用,到基本維修以及廠級維修能量,都能完全由台灣掌握,這種代價還勉強可以接受。

但事實並非如此,尤其是系統的運作及維修,還是由美方主導,對於我國爭取要獲得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的廠級維修能量,美方雖已同意釋出部分項目,但仍非完整的廠級維修能量。

中國至今不願放棄對台用武的可能性,國際上又處處打壓台灣生存空間,台灣在國際政治、軍事防禦上,仰賴美國支持、協助的地方有很多,台灣有求於美國,因此在軍購案上,時常要承受難以對外明言的難處,這就是國際政治上的現實,很難用單純的軍事成本概念來說明,但軍方仍應繼續與美方溝通,在可能的空間內,爭取到台灣最大利益。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173060 & 1173061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