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反修羅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PISA-數學素養題庫
發表:正反修羅 2013-01-28 11:08:14 閱覽數:40425 (IP: ) T 3789 引 用
 


回應:正反修羅 2013-03-21 07:38:48 (IP: ) T 3789_R 46 引 用
轉載 PISA國際學生評量計畫

PISA係由OECD會員國共同監督管理,也有許多非會員國(稱為夥伴國家)加入合作進行。PISA每三年舉行一次,第一次評量是在2000年,共有43 國參與;第二次調查是在2003年,參與國家數為41國;台灣於2006年第三次舉行時開始參與此項計畫,此次共有57國參加;至2009年第四次舉行時,參與國家已包括台灣等66個國家、地區了。每次評量,各國通常會有4500名至10000名學生接受施測。

每次評量會從數學、科學及閱讀三個領域中選定一個主要領域,賦予較多的重要性,另外二個次領域較未深入評量。PISA 2000的主要領域為閱讀,2003為數學,2006為科學,故2009的主要領域又回到閱讀。PISA 2000、2003、2006和2009的資料蒐集負責機構為澳洲教育研究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簡稱ACER)主導的國際性組織。

PISA是一項以年齡為導向的調查研究,採取素養(literacy)的觀點設計測驗,測驗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領域: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重點在於評估接近完成基礎教育的十五歲學生,是否能將在校習得的知識與技能應用於進入社會後所面臨的各種情境及挑戰。

換句話說,PISA所評估的是,學生對於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觸到的各種文書資料,運用其閱讀能力所能達到的理解和詮釋的程度;運用數學知識和技能去解決數學相關的難題及挑戰所能達到的程度;以及運用科學知識和技能去了解、解釋和解決各種科學情境及挑戰所能達到的程度。

PISA 測驗的目的並不在於個別學生的能力評量,而在於地區性整體表現的探測,並企圖為各國教育甚至社會狀況找出問題,作為設計教育政策的參考。所以除了學科試題之外,PISA 也有關於學生背景和學校特色的調查問卷。 PISA 題庫非常龐大,分成閱讀、數學和科學三類,即使每個學生的受測時間長達三個半小時:包括學科試題二小時以及調查問卷 35 分鐘,仍然不可能讓個別學生做全部的問題。所以試題也是以抽樣理論分配給全體學生,每個學生被指派的試題不盡相同。

閱讀領域的評量要求學生在閱讀不同種類的文章後,完成一系列不同類型的題目。題目的設計要求學生對文章有深入的了解和詮釋。評量所採用的文章除包括一般文章外,還包括清單、圖表、表格及操作說明書等。

數學領域的評量包括普通的計算以及數學思考與分析能力。此外,亦會測量學生能否應用機率、空間及圖形、量化推理等數學概念,同時也會涵蓋其他比較深入的範疇,如代數及幾何等。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