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反修羅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PISA-數學素養題庫
發表:正反修羅 2013-01-28 11:08:14 閱覽數:40431 (IP: ) T 3789 引 用
 


回應:正反修羅 2013-04-11 00:07:59 (IP: ) T 3789_R 155 引 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8/today-o8.htm

◎ 正反修羅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十二月七日公布二○○九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 PISA)的測驗結果。PISA評量從兩千年開始,每三年進行一次調查,以滿十五歲學生為調查對象,評量分為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三個領域。

測驗結果顯示,台灣學生在「閱讀素養」平均成績國際排名從二○○六年的第十六名滑落到二○○九年的第廿三名,輸給所有其他華人地區;台灣學生在「數學素養」平均成績國際排名從二○○六年的第一名滑落到二○○九年的第五名;「科學素養」方面,台灣學生平均成績國際排名從二○○六年的第四名滑落到二○○九年的第十二名。筆者可以斬釘截鐵的說:問題出在於台灣學生的建模能力退步,因為PISA題目背後有「數學建模」的思維架構。

有學者將台灣學生平均成績退步歸因於台灣沒有特別重視PISA,只以平常心應考,並且認為退步的分數不嚴重;教育部官員更將台灣學生平均排名大幅滑落歸因於PISA施測都在三到四月間,和國中基測時間很接近,施測學生有大部分是國三生,學生可能將心力放在基測上,因此影響了成績。教育部官員的說法是嚴重的「模型錯誤」,因為二○○九年與二○○六年兩次都有和國中基測時間很接近的問題,為何二○○六年的排名遠高於二○○九年?

其實,台灣學生成績退步的真正原因在於「死記模型」,而疏於練習自己建立模型!最根本的原因是學生滿腦子的「死模型」,思維方式「習慣」於接受並記憶既有的模型,尤其是「死背古文」更是讓孩子養成「死記模型」壞習慣之元凶!

從馬英九政府執政之後,一群拍馬屁的老師、學者就開始公開主張學生要多學古文,多背誦古文,並且自行開始實施。只會死記模型,不會自己建模,人家PISA擺明了題目很多要以建模的思維架構來出題,你在那裡死背古文,不死也帶傷!

(作者為大學數學教授)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