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攝 影 習 作 ◆
發表:天涯台客 2013-01-26 02:30:09 閱覽數:201616 (IP: ) T 3784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3-11-30 17:34:27 (IP: ) T 3784_R 216 引 用
 ←〔png〕檔
△《 壽司午餐盒 》F6.3, 1/25, 18.5mm. 拍攝地點:Safeway Supermarket.

● 就說拍攝生鮮食品吧!●

拍攝生鮮食品,能拍出原品的鮮度色澤與質感嗎?苦思了一下,這,或許可從兩個層面來做考慮:

(一)如果僅只想要紀錄吃過什麼菜餚?那簡單得很,相機抓起快門一按全搞定了,訴求單純,就像記者拍照一樣,目的達成就好,無須探討啥美感不美感。再囉唆,確有畫蛇添足之嫌。

(二)如果想法不止於此,而是希望能表達出生鮮食品的鮮度和質感,那麼可能需要用些腦筋了。而這,不就是我們期望能夠擁有的一份拍攝能力嗎?

   其實拍攝餐飲食品,坊間商業攝影師們大可專精、在行多了,他們對於食品質感的把握一向精準厲害,打光打得可說爐火純青,至於藝術性高低?各說各話啦,大可不必斤斤計較。他們訴求目的的技法得心應手,也夠了,還苛求些什麼?術業有專攻,我們不見得做得來。但,總可以學著點吧?

   【1】光線的選擇:一般而言,拍攝食物通常都在餐廳昏黯的燈光下,拍照條件必然不好。方法是不妨放大光圈和 ISO 值,從 400 至 1600 不等,主要是避免手震而把照片給模糊了,也就是增加「成像」能力。

   .直射陽光底下直接拍攝食物大多不甚妥當,因為受光與背光的落差太大,局部的陰暗面,必然要冲抵掉可口鮮度的質感。所以如果可能,將食物改放到窗口前來作拍攝,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而且請注意一下,窗口進來的光線仍然有其角度,取景時最好有點逆光,以單點測光測量陰暗部,拍出來的食物質地才不會太過平板及呆滯。

   .如果不得不需要在陽光底下拍攝食物,我還是寧願選擇 45 度的逆光,然後應用相機內建的閃光燈補助光量,用以提昇食物的質地感。

   【2】光圈大小的選擇:其實這看個人的選擇了,大光圈景深淺,小光圈景深深,道理很簡單。

   .問題是:大家都要圖個方便,攜帶腳架的機會不多,所以建議你寧可將光圈放大一些,光圈大曝光時間就會縮短,用意還是避免手震、避免讓你回家後氣呼呼呼後悔不已。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小拙見,僅供參考。如果大家有更好的高見與作法,很歡迎大家一起討論讓我們一道進步,也是好事一件,不是嗎?謝謝你了。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