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去宜蘭,路過菁桐 ◆
發表:天涯台客 2012-12-26 07:21:13 閱覽數:61649 (IP: ) T 3740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3-02-21 03:31:22 (IP: ) T 3740_R 67 引 用
台灣話說「生雞卵嘸,放雞屎仔有」,意思是:只會摧毀,遑論建設?

不懂台灣的人文精神,不清楚台灣的在地文化,只會隨其之所欲而四處破壞,這是外來流亡政權的基本本質。如千足蟲一般,不管你折掉牠多少隻腳足,永遠消除不掉牠的劣行能力。

《例一》台北建成圓環怎麼了?好好一個台北人的記憶,竟然毀在這幫不懂台灣人喜好的執政者手裡?而且還能連任?甚至登上總統大位?誰給的選票?是你台灣人!台灣人真不知疼惜你的祖產土地?

《例二》台北花掉140億人民血汗公帑辦個花博,留下些啥?林安泰古厝呢?成了怎麼一副德性大家在意嗎?有奶就是娘?乾脆當要飯的乞丐算了!你台灣人。可以泯滅良知到這個地步?真是良民馴民啊!

過去只要有日本內涵意象的事或物,能砍的就砍,能摧毀的無不竭力摧毀,到頭來,整個台灣要變成一個何其凌亂不堪、不知所云的國土國家,憨憨台灣百姓,本省人外省人都一樣,你消受得了?服了!真是由衷佩服了。


平溪線的情調就要毀了!

自由時報 / 2013-2-20    ◎ 洪致文

台灣的政府單位如果沒有經費,許多珍貴的鐵道文化資產就可以躲過被破壞的蹂躪,一旦有錢搞個「風華再現」,立刻就會「風華再見」。 台鐵僅存的三條支線鐵路,集集線車埕站被改造為外型缺乏歷史考據的偽懷舊風,而內灣線最有特色的折返式合興站,也被景觀再造而把樹木種在兩條軌道間,毀掉整個有歷史意義的站場。如今新北市府與台鐵又想要發包「惡搞」平溪線終點的菁桐站月台,在車上加裝無用的攝影機。如此浪費人民公帑,做一些讓人匪夷所思破壞觀光、毀棄文化內涵的工程與作為,實在令人遺憾。

台鐵的平溪線, 原本是台陽礦業所興建的運煤鐵道,最末站菁桐最美的,其實就是那一字排開的終點站氣勢與氛圍。看過日本電影「鐵道員」的民眾,應該就知道電影裡所講的那種礦鄉小鎮終點站風情,有著孤寂鐵道與走入歷史的運煤設備,就是菁桐這種調調。但現在新北市府與台鐵,竟為了因應春節時加掛列車的人潮,而要延長月台,但又因現有月台長度不夠,打算把目前火車走的路線填平後,整個做為月台加長。如此一來,過去煤鄉終點站的氣勢沒了,空留一個新造的長長月台,等待一年才幾次的 觀光人潮,這樣殺雞取卵是要發展什麼觀光?
(作者為鐵道研究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全文請見:● 平溪線的情調就要毀了!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