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他們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發表:天涯台客 2012-08-20 04:00:22 閱覽數:39344 (IP: ) T 3644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2-08-20 06:58:21 (IP: ) T 3644_R 8 引 用
 
說起來難免暗自好笑,我開這種欄題,好像在做「新聞比較」—— 同一個新聞,看看各家的說法,當然,無不立場掛帥。

談起「新聞比較」,讓我就藉勢來與諸位網友說個小故事:

以前有位好友(這次也被廣東「新週刊」薦舉為「你必須知道的101個台灣人」之一)任職於早期兩大報之一,當年報禁還沒解禁前,這兩大報的老闆全是國民黨的中常委。

總編輯,嚄嚄!掌握媒體新聞的生殺大權;何況光是台北總部編輯部裡可真謂臥虎藏龍,啥樣的角色絕不遺漏。記者、編輯兩三百人,廣大的辦公室裡煙霧迷漫,全是利益角力的場所。

一家報社僅容有一位總編輯,所有的記者交稿給該版編輯,編輯篩選、編輯草樣之後,呈交副總編輯,再呈遞給總編輯過目。總編輯簽名啦!才能落版正式上機器印刷。

這之間要是總編輯認為哪篇新聞稿不妥,立即換稿撤版,因為是絕對責任,何況報社內還有安全室的人員在。

厲害還是報老闆厲害,深黯總編輯的利益盈虧之處,反正又養得起,乾脆隨時雇用三名總編輯,一人當值,其他兩人坐冷板凳,那真是閒差肥缺啊!其工作職稱美其名曰「新聞比較」,一天到晚他們工作的工具就是:一本剪貼本、一把剪刀和一罐瓶口結了硬塊的糨糊。

說他們心裡痛快?如果你見過餓昏頭而被栓綁在肉堆旁的小狗,那你輕易就可以想像出那副模樣。餓哦!真是飢餓難當。

報老闆呢?嘿嘿!誰還跟你攪和啊?天天早睡晚起,安心得很。唯一的工作就是批閱兩本「新聞比較」剪貼本,當值總編輯哪裡出錯或有任何不軌企圖,報老闆一清二楚,永遠可以「防範於未然」。

這些總編輯們年約七十幾歲,大多還在文大或世新裡兼個幾堂課,學校或個人都有此需要。

問題是,報社開編務會議時,如果當值總編輯快下台了,大家可以嗅出那股燒焦的味道。因為,當總編輯做報告才剛開口講話,報老闆馬上一臉不悅、推推眼鏡就直接說:「XX!好啦!回去再多唸幾本書!」

不出一星期,新總編輯上任、原來的總編輯抱著糨糊坐到牆角去行使他的職權 —— 「新聞比較」。

以這種場景來比喻中國官場的縮影,絕不為過;而且更可以看出:中國官場的「用人哲學」。所謂早期,也就是七、八〇年代,那時,吳敦義還是個專跑台北市政的小記者而已。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