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誰能活著走出中國?◆
發表:天涯台客 2012-08-19 08:33:14 閱覽數:58386 (IP: ) T 3643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2-09-13 03:10:52 (IP: ) T 3643_R 46 引 用


《 壁畫籲台獨、挺藏人╱中國要求撤 美市長悍拒 》

自由時報 2012-9-12〔編譯魏國金/綜合奧勒岡州波特蘭外電報導〕

美國奧勒岡州柯瓦里斯市一幅描繪西藏喇嘛自焚與宣揚台灣獨立的生動壁畫,引發中國不滿,要求該市「採取有效措施」撤除壁畫,市長曼寧以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為由,表明市府無權置喙的立場。

柯瓦里斯當地報紙報導,這幅出現在繁忙交叉路口旁一家餐廳的醒目壁畫,長三十.五米、寬達三米,是台裔藝術家盧月鉛與趙宗宋接受餐廳所有人林銘新委託所畫,畫作甫於上月完成,而該建物更名為「西藏屋」。

這幅用色鮮活的畫作描繪中國警察毆打西藏示威者、抗議中國統治的僧侶縱火自焚,以及自由堡壘台灣的風景名勝和「請支持台灣獨立」的中文。壁畫的主題引發中國 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的不滿,該單位八月八日致函長曼寧指出:「世上只有一個中國,西藏與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美國與全球多數國家認同的事實。」

文中並說:「為了避免我們珍貴的友誼被所謂的藏獨、台獨玷污,我們誠摯盼望你們理解我們的關切,並採取有效措施,阻止柯瓦里斯的藏獨、台獨提倡行動。」
曼寧八月二十日覆函,對壁畫引發關切表示遺憾,但強調,地方當局無權規範藝術。曼寧寫道:「就如你們所了解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這個國家的言論自由,而這包括藝術表達的自由。」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副領事張浩與副總領事宋如安上週因此飛抵奧勒岡,向曼寧與市政執行官帕特森親自表達訴求。帕特森說,他與曼寧同意向林銘新傳達他們的關切,不過也清楚表示,該市不可能、也不打算勒令去除該畫作。

委託人林銘新 恐遭中國報復

七○年代從台灣抵達美國的林銘新現年六十五歲,他說,中國官員沒有直接與他接觸,不過他感到來自親友的壓力,他們警告,他或他的至親恐面臨中國報復,包括旅 遊中國時可能遭到逮捕。他說,他承受許多要他去除壁畫的壓力,但他不為所動,他長期關注中國對台灣與西藏的壓制,之所以委託彩繪壁畫,純粹因為覺得「必須 有人站出來做些事」。

壁畫籲台獨、挺藏人╱中國要求撤 美市長悍拒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