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誰能活著走出中國?◆
發表:天涯台客 2012-08-19 08:33:14 閱覽數:58387 (IP: ) T 3643_R 0 引 用
 


◎ 撰文者:王毓雯

聽到一家台商做耶誕燈的公司被深圳政府「掃地出門」的消息,前後三次到了深圳,電話打了十多通,簡訊也傳了,就是不讓我們到他工廠。

這家台商(為考量人身安全,不用真實名字)今年二月無預警收到公文,要求它與同一工業區內的十餘家公司,四月底前搬遷,騰出廠房好引進軟體產業。沒有動遷費,未來只有微薄的廠房租金收入。

四月下旬,我們終於聯絡上總經理,「你想問什麼?我這電話有監聽,我來這裡這麼久了,你知道,台商都有被監聽。」他劈頭就緊張的說,「這邊政府如果沒有配合,他......,」電話中掩不住氣憤,來23年了,「哪有說搬就搬的?」「你看,政府這樣做,就是要消滅這個產業啊!」

耶誕燈到深圳是在20年前,當時台商到中國投資,一下飛機,兩排穿著紅色旗袍的迎賓小姐上來,幫你掛一串夏威夷式的花圈在脖子上;往飯店的路上有前導車開路,早期馬路上塵土飛揚,牛、馬、羊加滿街的自行車,公安拿著大聲公喊著:「讓開!讓開!靠邊走、靠邊走!」

享受過這樣皇帝等級接待大禮的台商,如今很難想像,一張命令,就要他結束二十多年浪跡他鄉累積的心血。

台商走入尾聲!

勞力密集、高污染廠都不受歡迎了


此刻仍在中國奮鬥的八萬六千家台商,正面臨著最後一役,生死存亡之戰。誰,能夠活著走出中國?

工廠,是中國過去25年的印記。但2006年後,出口退稅減少、兩稅合一、勞動合同法、十二五規畫工資翻一倍等連串政策,這一路上,中國其實早已敲鑼打鼓,大聲警告台商,你們的黃金年代,正一步步走進尾聲。

兩個計畫也在中國「試點」。一個是「騰籠換鳥」,把籠子騰空,舊的鳥趕出去,讓新鳥進來。老鳥怎麼辦?自生自滅。很多靠勞力密集、生產效率不高、高污染的行業,都屬於這種不受歡迎的鳥。

另一個是「築巢引鳳」,例如深圳改革開放30年後,變成全中國綠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現在她只歡迎金融、物流、高新技術。如果你是「鳳」,你來,我給好條件。

台商中有多少是鳳凰?大家心知肚明。20年前因為台灣工資上漲,新台幣升值,活不下去,才會逼著出走到中國;如今同樣的惡夢又來一次,還加上環保、中國都市化政策,要把工廠變成賣場;你不走,中國政府會趕你走;而台商卻是年老力衰,這場仗再也打不下去了。

賣廠案件暴增!

以前一年的量,現在一個月就超過


「今年農曆年之後,瘋了!快倒了!快完蛋了!這很清楚啊!環境變了,不行了。」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在大上海地區,承攬三千家台商客戶的法律、會計業務,一年審計800家公司,是足以觀察華中地區台商的小樣本。

「最近動遷(政府徵收)業務非常好,以前我一年做十五、二十個(案子),現在應該一季、四個月就有了,」劉芳榮越說越激動,「再來是賣廠,老闆把廠賣掉,做不下去的,更多!以前一年做五個、八個(購併案)就不錯了,我現在一個月可以做十到十五個,賣得我心驚膽跳的。」


●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287期


「我做一輩子機殼,還不如賣雞排」

要當 Me only 才能擺脫游牧宿命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