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濁水溪畔的國中生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論【玫瑰人生】畫風
發表:濁水溪畔的國中生 2012-06-16 20:17:02 閱覽數:89825 (IP: ) T 3550 引 用
 


回應:濁水溪準高中生 2012-06-18 22:15:12 (IP: ) T 3550_R 104 引 用
R96>>[那些作品雖不成熟
然其線條以簡馭繁、一氣呵成
筆觸流暢,畫風渾然天成
自創一格
與常玉不相上下]
乃針對【常玉與本人畫風】之評論,
==============================


sofia阿桑,那麼,這個針對【常玉與你本人畫風】之【評論】是誰說的?是你自己評的,不是嗎?

我在R91也說了,R80評論【常玉的畫風】的字句──【以簡馭繁、一氣呵成的流暢筆觸是根基於幼年書法的養成訓練,畫風渾然天成又自創一格】,若是你拿去引用評論【常玉的畫風】倒也無妨,只是你在R83將【常玉與你自己本人】相提並論,自吹自擂的,不嫌太誇張了?

當然,關於【畫風的評論】,我在T 3550_R 25早已針對正反前輩的評論──【陰陰暗暗+猬猬瑣瑣的畫風】做出回應,這種【評價陳述】是見仁見智,你若是喜歡將自己與常玉比肩,也隨你,高興就好!

********************************************
回應:濁水溪準高中生 2012-06-17 14:59:17 (IP:  ) T 3550_R 25 引 用
R34>>沒錯!但是教官還是教官畫出來的還是那種陰陰暗暗+猬猬瑣瑣的畫風!!

正反前輩,色調、畫風為何如此?基本上,我認為您的這個評語是結合主觀和客觀要素的評價陳述,本身並沒有絕對的真或假,見仁見智!
對了!為知己知彼(知道老師在唬弄我什麼),我小學時候有翻過我大伯母念師專的【兒童繪畫心理學】,記得有討論類似sofia R14畫作的case,心靈有受過創傷、精神狀態不是OK ……
但是缺乏更進一步扎實的【基本功】訓練是【客觀事實陳述】,也因此造成畫面構成不佳、線條處理不甚妥善、顏色運用不當,應該是無庸置疑。
********************************************

但是,我也在T 3550_R 25提到──缺乏更進一步扎實的【基本功】訓練是你的問題所在,事實上,這也是許多素人畫者的盲點。

不可否認,許多自修自學的素人畫者少了學院派的教條束縛,在創作的型式上往往更能天馬行空,獨樹一幟。但是我在T 3550_R 23也提到──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沒有扎實、苦練的【基本功】,妄想直接跳到形塑【感情與畫風】的階段,一下子就會破功!

從入門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提昇到【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最後返璞歸真回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這是一段漫長的修習過程。許多素人畫者或許偶有類似大師名家皮相的佳作,殊不知自己只是在入門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階段,卻錯把大師名家返璞歸真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階段拿來相比──或許皮相雷同,但血肉、骨髓根本不能比──就洋洋自得,真是可嘆可笑!

我在T 3550_R 23有提到──許多藝術家,特別是知名大師都有在【基本功】下過功夫,像文藝復興三傑的達文西,據悉他便畫了超過一百本的素描本。就拿sofia阿桑喜歡相提並論的常玉來說,他的素描臨摹習作數量更是驚人,或以鉛筆,或鉛筆外加毛筆做輪廓,或以水彩加上毛筆,精益求精,絕非一般人懶散不長進的創作態度。

以正反前輩在T 3550_R 77張貼的常玉1950年代作品【睡美人】來說(sofia阿桑錯以為是一百年前),人體的線條可不是隨便亂撇,仔細端視,其中隱含書法藝術的表現,而這基礎是常玉自幼長期學習中國傳統繪畫與書法所扎下的,自然是信手拈來、一氣呵成的流暢筆觸。旁人依樣畫葫蘆,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小一時曾經嘗試水墨畫,在臨摹習作幾張後,自己異想天開,想效法張大千的【潑墨潑彩】畫法,當時被先父臭罵一頓──走路都不穩,連跑步也不會,就妄想學飛?要知道被徐悲鴻推譽【五百年來一大千】,自幼習畫,後來留學日本京都,也在敦煌臨摹壁畫幾年,最後才開創劃時代的【潑墨】及【潑彩】畫法,絕非一蹴可幾、一步登天!

不只繪畫、藝術,其他學問都是如此。若想成為常玉第二,從【基本功】開始苦練吧!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