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黑朝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用「熔鹽式核爐」來消化台灣核電廠所屯積大批廢核燃料的探討
發表:沈黑朝 2012-05-24 17:38:14 閱覽數:121292 (IP: ) T 3511 引 用
 


回應:沈黑朝 2012-08-09 15:37:59 (IP: ) T 3511_R 23 引 用
事實上,美國一直防著台灣搞"可能"轉換成核武的技術研發。
個人非常希望台灣能達到「能源獨立」的境界,而要達到這一步,
除了新核能技術,沒有其他選項。
我在科技欄「這裡可以平心靜氣討論核能問題嗎?」所提到的熔鹽式核爐研發就是對此而說。不幸的是,美國根本不同意台灣研究核能。但是賣台灣核電廠所需要的核燃料,又非常樂意。
結果是:台電核電廠的廢核燃料棒多到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但又不准台灣自行研發處理的技術。因為一旦處理,就會碰到「鈽」這個敏感問題。

最近因應台灣熔鹽式核爐研究計劃發起人的建議,我寫了一封陳情書給陳沖院長,至於他有沒有真的看到,或有看到,有沒有看懂,我就不知道了。

陳院長,您好!
最近在NationalJournal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提到美國擬藉由與台灣更新「核能合作」同意書之際,要求我們宣佈放棄自行開發核燃料的能力。對此小民期期以為不可!

目前台灣民間反核聲浪甚高,政府飽受壓力,因而有所謂「非核家園」政策的產生。誠然,現在核電廠的沸水式或壓水式核爐有先天技術上的不安全性,不宜堅持使用下去。但是核能技術有很多種,並非每一種都有高危險性。不幸的是,多數國人對核能並無全面性的理解。事實上,半世紀以來,世界的核能技術進展幾近「原地踏步」。安於現狀的結果,讓很多人以為核能技術僅止於此。

您或許知道,近年來台灣有一群科學家在國科會的贊助下試圖開發一種新的核能技術,名為[熔鹽式核爐](Molten Salt Reactor)。不過這計劃在AIT出面「關心」下喊停。然而,研究團隊並非毫無成果,在基本設計與核爐材料開發上已經取得相當進展,如政府不懼外界壓力予以支持,假以時日,快則五至十年內,可以有實驗爐體誕生。

不同於現有核電廠的高壓型核爐,熔鹽式核爐係常壓型的設計,其安全性之高與用途之廣泛,非簡單幾行文字可以說明清楚。其最具意義者,能用來燃燒銷毀目前核電廠的廢核燃料棒,同時可有效利用台灣豐富的釷蘊藏,提供本島子民千百年所需的主要能源。熔鹽式核爐所產生的核廢料,數量不多,也相對容易處理。如我國同意美方在「核能合作」同意書的要求,等同我國正式宣告放棄熔鹽式核爐的研發,令人遺憾。

親愛的院長,出任高階公職,實為立德、立功、立言,人生難得之機遇,政府的核能政策如在您的影響下,得以力排眾議,走上真正福國利民道路,人民甚幸,國家甚幸!

附消息來源網址如下:

http://www.nationaljournal.com/nationalsecurity/taiwan-ready-to-forgo-nuclear-fuel-making-in-u-s-trade-pact-renewal-20120719

   敬頌

政安

小民 XXX 謹上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