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uchi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半導體之父~我的偶像之一
發表:Yuchin 2012-04-21 23:21:53 閱覽數:30179 (IP: ) T 3455 引 用
 


回應:Yuchin 2012-04-21 23:34:59 (IP: ) T 3455_R 2 引 用



張忠謀迸發「火花」,成就一場被祝福的外遇?

張忠謀七十歲(人生七十才開始),他選在一月二十三日(自由日)與張淑芬在美國結婚,不免讓人聯想到,他們似乎在慶祝彼此所爭取到的自由……


文轉載

不知你同不同意,愛情的最高價值,是在雙方的許諾與支持中,獲得心靈釋放的自由。許多人為了迎合社會的價值,選擇了外人眼中「最好的」歸宿,卻從此斷送了一生的自由,也未曾在婚姻中,得到心靈契合的感動;而某些在社會規範下,不完全道德、沒有永續確定……的外遇,卻能因雙方對情感的無法要求,反而展現出最無私的互動,並讓人終生心繫情牽,成為最動人的情感。當然,這樣的「外遇」,勢必是觸動真情的感受,並非時下隨機可行的偷腥或豔遇。

婚外情,一場不被祝福的愛

一直以來,外遇都是婚姻的最大殺手,當本該是兩人世界的愛情,硬是多了一人,就會變得太擁擠且充滿傷害,最後多半會演變成三人都受到情傷的結局。雖然,許多人都對外遇所帶來的殺傷力心知肚明,感情卻無法如此理性,一旦發現心中理想的典型,總會想盡辦法創造彼此相處的機會,一場不被祝福的婚外情,就這麼帶著背叛配偶的罪惡感展開了……。

其實,發生在古今中外的外遇,實在多到數不清,為何有些讓人嗤之以鼻,有些則讓人感動落淚呢?其關鍵就在於,投入這場感情的動機是否真誠。相信許多人的心中,都是希望忠於家庭的,所以當他們發現自己愛上了配偶之外的第三人,總不免會產生強烈的心理掙扎,直到情感終於還是戰勝了理智,才不得不鋌而走險去發展婚外情。反觀時下許多「習慣性」外遇的人,根本不打算與外遇建立真正的婚姻關係,如果配偶沒發現,就一直保持三人行(甚至多人行)的狀態,直到東窗事發,再「有情有義」地回到配偶身邊……。

這樣的外遇,層次其實很低,勉強只能算是情與慾的貪求,且就算發生再多次,也傷不了始作俑者。正因為時下這類標榜著愛情至上,實際上卻根本缺乏真情的人太多,才會讓外遇成為許多人的夢魘;第三者感覺到情感被欺騙,外遇者如果「處理不當」會惹來麻煩,而被矇騙的配偶,則可能因此而選擇放棄這段婚姻……。雖然這類的外遇,實在損人不利己,卻仍然有相當比例的人,正樂此不疲地投入其中,且還有愈來愈猖獗的趨勢。

八卦焦點:公眾人物的婚外情

可是,類似的情節若發生在公眾人物身上,就不容易瞞騙了,往往會立即炒作成最「八卦」的話題,像近期好萊塢的熱門外遇:梅格萊恩與妮可基曼,先後都因羅素克洛而結束多年的婚姻。透過全球媒體的報導,可以發現她們先後與羅素克洛熱戀,都顯得過於輕率且缺乏過程,才會導致梅格萊恩與羅素克洛在合作拍片不久後便迅速勞燕分飛,而妮可基曼也在丈夫湯姆克魯斯的當機立斷下,結束了為期十年的婚姻。這也是公眾人物婚姻特別不穩的原因──偷腥根本瞞不住。

如果多數的外遇,都屬於低層次的情慾貪求,那麼,怎樣的外遇,才是讓人感動的呢?我想,只要是帶著真誠的動機,且願意為這份感情奮鬥,並以終成眷屬為目標,就是令人感動且帶著淡淡無奈的外遇了。畢竟,從沒有一場外遇,會有皆大歡喜的結局,像英國查爾斯王子及卡蜜拉的外遇,雖然歷經風風雨雨,還是在黛安娜王妃過世數年後,漸漸獲得了祝福,關鍵就在查爾斯從不放棄對卡蜜拉的愛。

許多得不到祝福的外遇,最後多半沒有結果,卻無法磨滅感情已生根的事實,讓人只能透過類似情節的戲劇來自憐,並追隨劇中人的悲喜,留下自己的淚。還記得風靡一時的《人間四月天》嗎?當徐志摩不可自拔地愛上林徽音,並積極地為這場一生一次的真情奮鬥,終於說服了張幼儀離婚時,林徽音卻在道德的壓力與「介入者」的自責下,逃離了這段愛情。雖然他們的愛並沒有結果,卻讓所有人深深感動。相信,這就是「真愛無罪」的例證,大家只會感嘆他們相遇得太晚,嘆息媒妁之言的婚姻抵擋不了真情,卻不會懷疑這場外遇,是他們一生的真愛。

韓劇《火花》的翻版?

此外,近期創下高收視率的韓劇《火花》,也是描述一對男女,在旅行中邂逅並產生激情,卻因各自已有了結婚對象,所以雙方只好壓抑原本抵擋不住的愛意,轉而成全彼此的婚姻。可是,真愛實在非常頑強,當男女主角(李璟榮與李英愛)愈是壓抑情感,思念對方的感覺反而愈強,以致各自的婚姻,自然也在外遇的陰影下,變得毫無品質且充滿傷害,導致雙雙離婚收場,最後,這對為了愛而永不放棄的戀人,終於在彼此「重獲自由」之後,獲得可以期待的未來。

透過《火花》的劇情,不禁讓人聯想到日前,引燃各界討論的張忠謀再婚事件。張忠謀與張淑芬結識於工研院,已結束婚姻的張忠謀是院長,張淑芬是台北辦事處主任,而張淑芬的先生則是化工所所長。據說,認識已十五年的兩人,當初在工研院就有不少傳言,只是礙於當事人都在院中服務,所以沒有讓傳言太誇張。直到兩年前,張淑芬離婚,她與張忠謀的感情才漸漸明朗化,卻始終低調面對。今年,張忠謀七十歲(人生七十才開始),他選在一月二十三日(自由日)與張淑芬在美國結婚,不免讓人聯想到,他們似乎在慶祝彼此所爭取到的自由,而且有了這段感情,他們的人生,才算真正開始。

老了,就無法隨意氣而愛了?

據聞,浪漫易感的張忠謀,也是《人間四月天》的忠實觀眾,而他感受最深的對白,竟是梁啟超斥責徐志摩的:「萬不容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之快樂」。對這句話,張忠謀的感受是:「人生豈有圓滿之宇宙」,彷彿自己也深陷徐志摩的處境。直到他與張淑芬結婚的消息傳出,許多人才將張忠謀與徐志摩的角色聯想在一起,就此明白了張忠謀為愛投注的神傷,可見他是認真把握這一生僅有一次的戀情。

雖然各界都將張忠謀的再婚,視為外遇的結果,卻普遍給予高度的祝福,主要是因為男女雙方,都已歷經了多年的情感壓抑,互有好感的傳聞,也已流傳許久,而他們卻沒有因流言而中止愛情,也沒有因男方的位高權重,而犧牲女方的感情,在多年的背德壓力下,他們選擇讓時間慢慢開路,讓彼此的家人漸漸因諒解而放手,所以才能成就這段「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讓了解其過程的人深感動容。

人們對情感的學習,其實也等於是社會化的過程,似乎只有在青少年階段,才不會在感情世界中考慮太多,一旦到了成年、壯年,甚至老年階段,就再也無法全憑感情的意氣來愛了,所以透過「條件」來擇偶的人,便愈來愈多,當然也就不再容易碰觸到真情。如果當已婚者在無防備的狀態下,偶遇了真情,恐怕多數還是會選擇保全家庭,保全孩子成長的完整,而將這觸動心靈的對象,硬生生地拘禁在心靈的深處,只因實在扛不起接踵而來的社會、道德壓力。

追愛,本來就得冒風險

曾有學者說,「愛情的標誌,就是願意與愛人共享不幸,而愛情的危險也正寓伏在它的崇高之中。」許多真正嘗過情滋味的人總相信,追愛,本來就是一件得冒風險的事;當我們的心靈因遇到某人而開啟時,就會渴望與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而現實卻不一定能容許,所以才會有許多兩情相悅的愛情悲劇出現。

其實,只要是真誠執著的外遇,都是很令人同情的,如果他們從相遇開始,就積極為彼此的未來奮鬥,且願意為突破婚姻的困局來努力,光憑這股真誠,就已值得太多的祝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與自己的「真愛」結婚。

只不過,當外遇充滿真情的時刻,一切的過程都是快樂與痛苦在交互作用,特別是當發展外遇的有情人終成眷屬時,對原先配偶的傷害,往往無法估量。可是,就算硬要拆散這段因愛結合的外遇,還是無法保有原本「幸福」的家庭,那麼,何不放手成全有情人呢?畢竟,許多愛情的因果,根本無法可解,而有意義的,往往只在愛情本身。(2001,張老師月刊)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