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母夜叉」與「好睨母」
發表:sofia 2012-04-16 15:14:20 閱覽數:135289 (IP: ) T 3444 引 用
 


回應:濁水溪畔的國中生 2012-04-29 21:45:07 (IP: ) T 3444_R 179 引 用
回應:sofia 2012-04-22 19:54:14 (IP:  ) T 3444_R 10 引 用
只要你說的出的網站
我一律遭封權……
就是不讓你在網路活動
==============================


妄想症基於其妄想的主題,可以區分成很多種,諸如:被害妄想症、自大妄想症、身體妄想症、色情妄想症、虛無妄想症等。有些時候,這些妄想還會合併在一起,一同出現,有些時候,患者的妄想則無法歸類於上述幾種,這時,我們就得另外給予分類,並加以描述。

出現最多的妄想,就是被害妄想。被害妄想者會相信別人對他不利,企圖想害他。害他的方法可以是傳統的陷害方式,諸如:用武力攻擊、假車禍、下毒等,可以用神奇的方式,諸如用特異功能、念力等。一般來講,妄想症的妄想通常是比較可能的,也就是前者,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妄想比較傾向後者,也就是比較不可能的。一般來說,妄想症的妄想比較「合理」,患者還會想出兇手將會以一個可能的方法來害他,而精神分裂症的妄想就無理多了,患者可能認為兇手光靠念力、兇光等東西就能夠傷人。

妄想症的患者的社會功能通常較精神分裂症為佳,除了受到妄想的影響部分以外,社會功能、職業功能、人際關係受到的影響都不大。發病年齡也較精神分裂症為晚。發病時間約在四十歲左右。相較之下,精神分裂症的發病年齡則在十五歲到三十五歲之間。

被害妄想症的病因至今不明,跟其他的精神疾病相似。但是與躁鬱症或精神分裂症相比起來,被害妄想症的腦部變化較少,也比較少有萎縮的現象。

治療上,可以使用抗精神病藥物,諸如:多巴胺拮抗劑、多巴胺—血清素拮抗劑等來治療。治療效果還不錯,但是對於疾病本身的病程變化影響有限。患者的預後與患者的病前社會功能、家屬支持能力、人際關係、就業狀態有關。

由於被害妄想症發病的時候,往往已經是患者有一定社會地位、成就的時候,倘若不予治療,往往影響所及相當的廣。所以雖然疾病本身的嚴重度並不如精神分裂症,但是傷害性卻不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重要之道。

去萬芳醫院找Billy潘醫師問診吧!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