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討海行船40年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国海軍首艘航母<瓦良格>
發表:討海行船40年 2014-04-27 02:21:05 閱覽數:69814 (IP: ) T 3236 引 用
 


回應:Yahoo 新聞 2012-09-30 01:46:16 (IP: ) T 3236_R 41 引 用
美國權威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站以「暴風雨前的平靜一中國即將發現要經營一艘航母有多難」為題,分析了中國大陸操作航母可能遭遇的五大難題。

第一、系統整合不容易

雖然大陸從烏克蘭購買瓦良格號(遼寧號的原名稱)時,獲得了相當完整的船體,但是後續的系統整合考驗著負責整合的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

航母不止是海上任務系統而已,還包括航空系統的整合。另外,航母必須製造並安裝一些特殊的子系統。目前為止,大陸的國有造船廠商都沒有透露,他們如何獲得了這些內部設備,裝載在原本是個空殼的艦體上。《外交政策》認為,部分系統裝備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大陸的船隻零件供應商。

第二、航母養護費用不便宜

美國學者季北慈(Bates Gill)曾預估中國大陸組建一支2萬5千噸級小型航艦為核心的戰鬥群至少須花費37.5億美元,若是建造中大型航艦所需花費將成倍數成長,而航艦20至30年的服役期間也將耗費上百億元維護費用。

《外交政策》以美國海軍1993年公布的數據指出,管理一個航母戰鬥群每年要花費15億美元。在今日油價較20年前更高的時代,這項開支可能會暴增好幾倍。該雜誌認為,大陸海軍比美國海軍更依賴石油,如果大陸經濟放緩對國防預算成長造成限制,解放軍海軍可能會逐漸被迫在使用現有艦船和購買更多新艦船之間作出選擇。

第三、艦載訓練風險高

1949至1988年間,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損失了近1萬2千架飛機和超過8500名飛行人員。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完全沒有操作航母的經驗、飛行員素質更比不上美國,海軍飛行員在訓練中的損失比例一定比美國高。

尤其大陸是奉行「一胎化」政策國家,多數家庭就只有一個小孩而已,在一個以獨生子女為主的社會中,殉職飛行員家屬的負面情緒可能會引發負面效應,並讓人們對此類訓練心懷警惕。這最終會使解放軍的海軍航空戰鬥力被削弱。

第四、預算資金需獲得保證

維持一個航母戰鬥群所費相當龐大,甚至會對其他國防預算產生排擠。在經濟成長放緩的當前環境中,政府部門預算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

此外,僅一艘航母無法保證連續的作戰能力,依據西方國家的操作經驗,中國大陸需要至少3艘航母才能維持航母戰力,一艘在海上航行、一艘訓練、一艘維修;再建造兩艘大型航母,加上保護它們所需的水面戰鬥力量和潛艇,有可能在亞洲進一步激化「中國威脅論」,導致亞洲海軍競賽和反中安全聯盟壯大。《外交政策》雜誌認為,或許航母能幫助中國大陸推進其在南海的戰略目標,但也可能令中國大陸受到更廣泛的包圍。

第五、大陸航母外交必須熟悉

航母不止是一國軍力的象徵,更可以做為外交工具。這方面美國已經運作了70多年,中國大陸卻還是門外漢。隨著中國大陸軍力的增長,周邊國家早已開始猜測大陸軍事現代化的意圖,大陸方面任何與航母有關的強硬言辭和部署,都可能會加劇與日本、越南以及菲律賓等鄰國的緊張關係。

http://tw.news.yahoo.com/%E5%A4%A7%E9%99%B8%E7%99%BC%E5%B1%95%E8%88%AA%E6%AF%8D-
%E7%BE%8E%E5%AA%92%E6%95%B4%E7%90%86%E5%87%BA%E5%B0%87%E9%81%AD%E9%81%87%E4%BA%94
%E5%A4%A7%E9%9B%A3%E9%A1%8C-141538926.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