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討海行船40年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国海軍首艘航母<瓦良格>
發表:討海行船40年 2014-04-27 02:21:05 閱覽數:69836 (IP: ) T 3236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2-01-26 20:17:46 (IP: ) T 3236_R 36 引 用
3大挑戰 大陸航母路迢遙 【2012_01_26 12:20】

〔中央社〕中國大陸積極發展遠洋戰力,其核心之一就是航空母艦,但就現階段而言,仍面臨3大挑戰:起飛難、降落難,以及戰力整合難。

大陸首艘航母為購自烏克蘭的「瓦雅格號」(Varyag)。瓦雅格號屬庫茲涅佐夫級,滿載排水量6萬7500噸,長304公尺、寬70.5公尺,最高航度31節,以18節的速度巡航可達8000浬。

據大陸媒體報導,瓦雅格號未來可能配屬殲-15戰機,最多52架。飛機起飛使用滑跳式甲板,降落則依賴4套攔截索。

就艦載機起飛問題上,相較於美法等國先進的起飛彈射器系統,滑跳式甲板雖然具有成本低、技術低、人力少等優點,但由於飛機必須靠自身動力起飛,因此起飛所需的油料將排擠載彈量,也會縮短滯空時間與戰鬥半徑。

同時,由於沒有彈射裝置,大型預警機無法起降,欠缺了遠距監控能力,戰場情偵能力自然受限。

在降落部分,據國際媒體報導,瓦雅格號原先並未安裝攔截索,而現在俄羅斯又以戰略性武器系統不得出售給中國為由,拒?出售攔截索。

在難以進口攔截索系統下,大陸必須自行開發,必然延長戰鬥機布署與訓練的時程。而按照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早前的說法,似乎也印證自行開發的不得不然。

楊宇軍說,有關購入攔截索的報導毫無根據,中國武器裝備的發展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航母的主要系統裝備包括攔截索在內,都是自主研發和改裝的。

戰力整合部分,美國國防部官員曾在背景說明中強調,航母戰力形成並不是只要有航母本身就可以,「不能說具有航母就能扭轉乾坤(change the game)」。

官員的談話意為,航母所構成的艦隊戰力,必須整合攻擊、反潛、防空,以及指揮、管制、通訊、情報、電戰等能力,方能發揮全面性的戰鬥能力。

而美國建構航母艦隊的時間雖然遠快於其他國家,但至少也需要至少5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人員訓練與戰力整合;以大陸航母現階段的進展,遠洋戰力的形成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96227&type=%E5%9C%8B%E9%9A%9B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