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二)
發表:竹根 2011-02-17 12:16:05 閱覽數:198003 (IP: ) T 319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4-04-28 21:05:35 (IP: ) T 3191_R 120 引 用
駐菲美軍將擴增 部署戰機軍艦2014-04-28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菲律賓前夕,菲國官員及政府機密文件指出,美菲政府已達成一項為期十年的安全合作協定,准許美軍擴大駐防菲律賓,並可在菲國部署戰機和軍艦,以穩定亞太地區的安全情勢。兩國官員將於歐巴馬二十八日到訪菲國數小時前正式簽署這項協定,白宮二十七日已證實這項消息。
廣告

歐巴馬訪菲前夕 兩國官員證實

這項歷經八輪協商才完成的「加強國防合作協定(EDCA)」,將准許美軍在菲國憲法架構內,派遣更多官兵暫時進入部分菲國軍營輪駐,並可部署戰機和軍艦,但核武不得進入菲國,美軍也不得在菲國設置永久基地,美軍可據此訓練菲國部隊,並針對海上安全、災難救助與人道援助等任務與菲軍聯合演習。

進入菲國的美軍硬體設備由兩軍共用,美軍在菲國興建的設施所有權則自動歸屬菲國,美軍在菲國所有行動需先徵得菲方同意。菲國對美軍設施擁有完全掌控權,菲軍基地指揮官可進入與美軍共用的所有區域。由於EDCA被定位為行政協定而非條約,因此無需菲國國會批准。

菲國政府針對這項協定的一份機密文件,並未限制美軍「以暫時與輪調基礎」擴大駐菲規模,僅表示美軍人數將取決於兩國部隊在菲國展開聯合軍事行動的規模。約六百名美軍自二○○二年起即駐防菲國南部,提供反恐訓練並擔任軍事顧問。

菲國曾為美國殖民地,因此外國部隊進駐為敏感議題,菲國參議院於一九九一年表決關閉蘇比克灣及克拉克基地,但九九年又通過與美國簽署協定,准許美軍短暫造訪菲國,為美菲兩軍針對菲南穆斯林叛軍的反恐演習鋪路。
擴軍聚焦南海主權糾紛 反制中國

新協定的焦點則明顯轉向菲國與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糾紛。菲國轉向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的長期軍事盟友美國求助,希望推動在亞洲實力最弱的菲國海空軍加快現代化腳步。菲國分析家卡西普指出,菲國強化防禦能力的期望與華府打算將軍事外交重心自中東移回亞洲、藉以反制中國的目標不謀而合,但此舉也可能進一步激怒北京,刺激中國繼續擴軍。

陪同歐巴馬訪問亞洲的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則強調,美菲加強軍事合作並非沖著中國而來。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4320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