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醒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大劫難》
發表:警醒 2009-11-13 18:25:32 閱覽數:38029 (IP: ) T 2943 引 用
 


回應:wakeup 2010-05-06 08:19:39 (IP: ) T 2943_R 26 引 用


台灣面臨《大劫難》,難道是始於今日嗎?

除了李登輝以外,

朝野政商盡逐利於對台灣一直存狼子野心的中國,導致目前台灣經濟的困境。


李登輝戒急用忍被藍軍痛批鎖國,

因此2000年上台的陳水扁採取「積極開放」政策,以具體行動呼應藍軍,

一下子把包括筆記型電腦等戰略性產品3000多項開放到中國設廠.................


台灣企業迅速和中國整合,

結果是工業產品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從2000年的12.5%一路飆到去年的50.69%,空洞化之快極驚人。

於是企業賺錢,國家GDP成長,但是平均薪資1991~99年台灣薪資增幅還有51.93%,

到了2000~08年之間卻陷入零成長,竟然只有6.92%,還抵不上2000年以來韓國平均一年的成長率。

於是薪資也從2000年前遠高過韓國變成遠遠落後;

更不用說失業率比韓國高了,

最諷刺的是,韓國的企業規模遠大於台灣,

但因關鍵技術、製程鎖在本國程度比台灣高,留住了工作機會,

如今不只失業率比台灣低,貧富差距竟然也從大於台灣變成比台灣小。

+++++++++++++

<非典型論述>馬掛韓國羊頭 賣傾中狗肉

(林濁水)2010年05月06日蘋果日報

這幾年國民黨最愛拿來和民進黨做對比就是韓國了。國民黨說韓國大膽地向中國開放,進行區域整合,相反的台灣鎖國,所以台灣的經濟狀況被韓國趕過去了。

是這樣嗎?且聽聽西進到中國的台商企業家怎麼說。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說比起韓國,中國廠商更喜歡和台商合作。因為「韓國跟大陸兩者本身都做品牌,衝突非常嚴重,台灣……比較弱,衝突性小」。


國民黨制式的說法是台灣對中國鎖國,所以品牌當然做得比人家弱。是這樣嗎?再聽李焜耀的話:「技術、模組、零件、規劃等等,韓國保留很多在韓國生產」,而台商搬到中國的配套供應鏈「做得大……比較完整,跟大陸客戶配套起來比較強」。

這些話豈不是清楚地說明了:

1、對中國投資,在模組、技術等的規模上,韓國遠比台灣鎖國;2、在產業鏈和中國的「區域整合」程度,台灣遙遙領先韓國。

企業家從產業鏈的角度看到的雖和國民黨及台北主流經濟學家告訴我們的完全相反,卻一點也不必意外,因為兩岸勝於中韓的經濟整合,正是十年來包括2005年前的陳水扁在內的主流產官學界合推的兩岸經貿政策的必然結果。


台被韓國拋在後面

受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1年美國網路泡沫衝擊後,台灣採取出走到中國以降低代工成本的策略,這使台灣成功地在電子代工業上打敗了韓國;韓國則致力技術創新和品牌開發,並全面走向國際。

李登輝戒急用忍被藍軍痛批鎖國,因此2000年上台的陳水扁採取「積極開放」政策,以具體行動呼應藍軍,一下子把包括筆記型電腦等戰略性產品3000多項開放到中國設廠。只是陳水扁仍然因為開放得不夠徹底被痛批鎖國。

幾年下來,兩種策略的效應在數字上的表現非常顯著,如今韓國對中國出口,只佔其出口兩成,百分比只有台灣一半;台灣對中國投資佔對外投資比重,由2000年的33.94%增加到2007年的60.7%遠高於同期日本的18.9%、新加坡33.1%和南韓47.4%。

台灣對中國投資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0.81%上升到2007年的2.15%更遠超過南韓的0.4%、日本0.1%、新加坡1.7%和美國的0.02%。呼應這些客觀數字的則是企業家李焜耀那樣的具體感受。

兩條路線幾年走下來,台灣經濟不分朝野都承認台灣被韓國拋在後面了。兩條路線還造成了非常不同的社會衝擊。


台灣企業迅速和中國整合,結果是工業產品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從2000年的12.5%一路飆到去年的50.69%,空洞化之快極驚人。於是企業賺錢,國家GDP成長,但是平均薪資1991~99年台灣薪資增幅還有51.93%,到了2000~08年之間卻陷入零成長,竟然只有6.92%,還抵不上2000年以來韓國平均一年的成長率。於是薪資也從2000年前遠高過韓國變成遠遠落後;更不用說失業率比韓國高了,最諷刺的是,韓國的企業規模遠大於台灣,但因關鍵技術、製程鎖在本國程度比台灣高,留住了工作機會,如今不只失業率比台灣低,貧富差距竟然也從大於台灣變成比台灣小。


產業總體競爭落後

台灣產業鏈和中國迅速整合,在緊密度達到世界第一,遠遠領先韓國時,台灣少數人固然更富了,產業總體競爭力卻落後了,社會更進入20年來最痛苦的時段。

進入中國,朝野都不反對,但路徑大有不同:「民進黨是由世界走向中國,而國民黨是由中國走向世界」。很恰巧,韓國走的和民進黨現在的主張正相同。馬政府知道韓國現在比我們好,這覺悟很好,但既然如此,就要真的照韓國的途徑走,不要掛韓國的羊頭,賣傾中的狗肉。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90672/IssueID/20100506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