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眠大一吋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轉骨長高偏方
發表:一眠大一吋 2009-07-16 09:03:41 閱覽數:56750 (IP: ) T 2866 引 用
 


回應:轉貼 2009-12-10 03:16:20 (IP: ) T 2866_R 7 引 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9/78/1wjc6.html


太早吃轉骨方 11歲男童長鬍變聲

更新日期:2009/12/09 04:0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秋冬季節到,愈來愈多家長開始替子女進補,醫師發現,有家長求好心切,提早讓孩子吃轉骨方,期盼子女成功「轉大人」,卻因太早進補,讓9歲的小女生出現初經,11歲小五男童開始長鬍子變聲。他提醒家長,轉骨方劑最好在女生10歲、男生12歲以後才開始服用,以免子女早熟卻長不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醫師潘天健指出,坊間有不少轉骨方劑,家長為了讓子女能順利「轉大人」,均會選購方劑讓子女服用,但轉骨方並不是一體適用,也要配合每個人的體質「辨證論治」,才能補出效果。


潘天健說,門診中就看到不少青少男、青少女,因藥劑服用不當,本來是希望「轉大人」,結果身高沒長高,反而臉上冒出一大堆青春痘,或是便秘、嘴破及失眠,這些都是沒有配合體質服用產生的副作用。


除此之外,潘天健更發現有家長求好心切,以為愈早替子女進補效果愈好,門診中就遇到有小女生才9歲竟已出現初經,家長說,為了讓女兒能長得高,從8歲開始讓女兒吃轉骨方,沒想到身高成長有限,初經提早報到,此外,性特徵也比同學明顯。潘天健說,另有一名11歲的男生,到門診時,外觀看起來明顯比一般小男生成熟,且臉上已長出鬍子,一開口說話,腔調已明顯進入變聲期,家長告知,已讓兒子喝轉骨方一年多,但兒子的身高還是才150多公分。


過早調理 恐會長不高


潘天健說,轉骨方還是與人體荷爾蒙相關,沒有配合成長期,提早服用,反而造成荷爾蒙不平衡,甚至造成反效果,反而長不高,家長得知後,均十分懊悔。


潘天健說,若家長想尋求轉骨方讓子女「轉大人」,建議女生應在10到12足歲間,男生12到14足歲間服用,不要過度提早;至於坊間各式轉骨方劑眾多,建議家長應尋求中醫師的協助,根據子女體質調配合適方劑,才會補出效果。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