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眠大一吋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轉骨長高偏方
發表:一眠大一吋 2009-07-16 09:03:41 閱覽數:56736 (IP: ) T 2866 引 用
 


回應:一瞑大一寸 2009-07-16 19:15:39 (IP: ) T 2866_R 1 引 用

我還有長高的機會嗎?——中醫談轉骨



陳潮宗

台灣中醫臨醫學會理事長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轉骨」是小孩子很重要的一段發育時期,父母親不得不注意!因為身高的高矮會影響孩子往後的人生,電視廣告一堆速效的長高機、增高鈣、增高噴劑、增高貼片等等,價格高又不知道有沒有效,就是看準了每個人都希望高人一等的心態,甚至還有人施打生長激素來增高,長高真有那麼容易嗎?我想是不可能的,希望自己小孩能高人一等的心情可以瞭解,用對方法,才能真正給孩子有效的幫助。


我們可以根據父母的身高預測其子女的身高,誤差為正負 8 公分,所以父母親個子矮的話,孩子「有可能」將來身高也不高,但是,這樣子的身高預測公式,只是讓有可能長不高的孩子及早準備「轉骨」,未來的身高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預估男孩將來的身高:〔(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 12 〕÷ 2

預估女孩將來的身高:〔(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 12 〕÷ 2



「遺傳」是決定身高的重要因素,「營養、運動、睡眠」是其次,青少年男性每日應攝取的熱量約 2500 卡路里,女性則為 2200 卡路里,除了要注意熱量的攝取外,蛋白質及維生素也要多加補充,如肉、魚、蛋、奶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不應挑食及偏食,另外,高熱量的炸雞排、可樂、蛋糕、薯條、飲料等,卡路里雖然高,但所含的營養幾乎都是油脂與澱粉,吃多了只會往「橫」的長而已。


俗話說:「一瞑大一寸」,老一輩的說小孩是睡大的,不是吃飯吃大的,這句話真是一點也沒錯!因為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是長高的關鍵,而生長激素可不是睡著後馬上分泌,入睡後 80~120 分鐘進入了深層睡眠時的慢波期 (slow wave sleep) ,此時,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而我們睡著後會由淺眠到深層睡眠,再由深層到淺,睡眠深淺的變化像連續的波浪一樣規律,深層睡眠時的慢波期則在波浪的最低處左右,每天晚上如果睡足 8 小時則會經過 4~5 次的 慢波期,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較多,當然也容易長高,而且最好在晚上 10 點到 11 點這段時間內入睡,白天睡的話效果是大打折扣,因為白天會干擾睡眠的因素太多,如聲音、光線都會讓我們人體無法進入深層睡眠。


藉由運動長高的話,打籃球、游泳、跳繩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適量的運動就好,過於激烈、長時間的運動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對長高沒有助益,至於「拉筋」可能增高嗎?其實對身高的影響並不大,若一而再、再而三的密集劈腿拉筋,是有可能讓骨骼中的生長板受到傷害,讓身高受到抑制。


除了遺傳、營養、運動、睡眠會影響身高外,女孩子的月經初潮過早來,也可能影響身高;一般女孩約在 10~12 歲間初經來潮,月經來潮表示卵巢開始產生足夠的女性荷爾蒙,而夠高的女性荷爾蒙卻會始骨骼的生長點鈣化,導致不再長高。


前面所提的有些人以施打生長激素來增高,此方法對於生長激素缺乏者才適用,藉施打生長激素,對長高是有幫助,但若生長激素分泌正常的矮小兒童或青少年,即使打再多的生長激素也是多餘且毫無幫助的。至於增高機、增高貼片、增高噴劑是否有效?其答案當然為否。


台灣民間稱正在長高時期為「轉骨」,中醫則稱為「贊育」,即為幫助長高的意思。身高快速抽長的時期有兩次,第一次在 5~6 歲,第二次在青少年期,一般來說長高以青少年期為主,過了最後一次長高的黃金時期,將來想要再長高的機率就微乎其微,所以轉骨湯要把握最佳長高時機喝下,另外,記得多睡、多運動、吃的營養又均衡,所以寒暑假是最容易長高的時期,所以孩子在寒暑假每天睡大覺,出去打球,天天吃、玩、睡的可別罵人,因為孩子正在努力長高呢!


我們用中藥轉骨湯幫助孩子轉骨,中藥可用九層塔根 ( 又稱羅勒 ) 、椿樹皮各 2 兩及甘草 1 兩,同用 10 碗水煎煮成 3 碗水,再加 2 碗水燉煮尾骨或排骨,每週吃一次,連續吃二個月,每季吃八帖,九層塔根有行氣的作用,讓身體像大樹一樣成長,椿樹皮有固攝、固精的作用,使身體內的營養不流失,甘草可幫助腸胃的吸收。



幫孩子轉骨藥膳之二,將續斷、杜仲、肉從蓉、山藥、黨參、白朮、川芎、川七各 3 錢,當歸 2 錢,以五碗水煮成三碗,去渣,取藥汁再加水二碗後,放入 1/4 隻雞燉煮,每周服用一帖,連服 3~4 個月,胃口不好者期間配合服用科學中藥複合方,科學中藥複合方中包括參苓白朮散 120 克、山楂 10 克、麥芽 10 克、神麴 10 克,混合均勻,每天服用三次,每次二匙 ,尖滿,溫開水送服,幫助孩子轉骨成長。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