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請注意統派媒體「亞洲週刊」的報導,有關中國配偶在台灣的處境
發表:訪客 2009-01-15 23:00:23 閱覽數:5648 (IP: ) T 2648 引 用
 


回應:廖元豪 2009-03-07 23:55:43 (IP: ) T 2648_R 2 引 用
《陳雲林沒看到的人》

(舊文張貼,2008年11月17日)

陳雲林來台,最重要的「成就」,當然是簽訂了四大協議,以及驚鴻一瞥地跟馬總統交換禮物。此外,陳先生也(親眼或透過電視)見到了許多不同面向的台灣人。包括:三通最直接獲利的台灣紅頂商人;熱情招待到近乎諂媚的政治人物;遍地開花,四處嗆聲,努力要讓陳先生知道「台灣有人就是討厭你們」的群眾;以及鼓動並帶領群眾上街,出了事就推給黑道跟警察的政治人物。

然而,有一批陳雲林最該關心、認識的人,卻似乎無緣相見。這就是從中國大陸嫁到台灣來的新移民,總數已經超過二十五萬人。

她們雖然居住在台灣地區,與台灣人結婚,絕大多數在法律上,仍屬「大陸人民」。但在此同時,大陸卻似乎把她們當作潑出去的水,從未關切「天朝棄民」在台灣的處境。結果就是她們被兩邊的政府與制度排拒。海基會可能壓根兒沒打她們當回事;那些熱忱歡迎陳先生的商人與政客,也只想談通商賺錢。然陳雲林作為第一個登陸台灣的正式代表,可曾慰問、關懷這批「僑民」的處境?從部分街頭抗議者對「中國」這個符號深沈的恨意,可以推知這些「大陸台灣人」或「台灣大陸人」的尷尬處境。

大陸配偶在台灣不但是「次等公民」,甚至是「次等移民」!許多人不准工作,而且隨時可能因細故被遣返。一旦與台籍配偶離婚,不管待了多久、離婚原因為何,就必須離開(除非生了「新台灣人」)。她們不能取得或處分不動產,繼承權也受限制,法律上甚至禁止她們擔任任何團體之「成員」!即便拿到身分證,大法官也認為她們受共產主義薰陶多年,還要再「訓政」十年才配擔任公務員......這些罄竹難書的不利對待,不但不會適用在台灣本土出生者,甚或也不會適用於來自東南亞、歐美的「外國人」。二次政黨輪替以來,曾對大陸新移民表示善意的政治人物,似乎只有馬英九與賴幸媛(當然,具體行動也還不多),其他政客不是閉上眼睛,就是公然鄙夷。

真正讓台灣民主丟臉的,不是街頭抗爭,而是這套「次等移民」的惡劣法制,以及充滿歧視的社會氣氛。當美國能夠選出移民第二代的黑人擔任總統時,我們還在把同文同種的新移民當成非我族類。這才真正讓台灣「民主」貶值!兩岸在進一步交流、開放之際,是否也該對這些身兼台灣人與大陸人身分的「大陸配偶」,更多一點兒關懷?以人權為名嗆聲馬政府的人士,又怎樣看待這些台灣媳婦的人權?民間團體已經準備提出進步的兩岸條例修正草案,正可檢驗一下國內兩大政黨以及對岸政權,誰才把人權放眼裡?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