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請注意統派媒體「亞洲週刊」的報導,有關中國配偶在台灣的處境
發表:訪客 2009-01-15 23:00:23 閱覽數:5666 (IP: ) T 2648 引 用
 


回應:併欄 2009-07-19 11:55:35 (IP: ) T 2648_R 10 引 用
台灣獨立人士要怎麼面對嫁來台灣的中國新娘呢?

發表:好文張貼 2009-07-19 06:02:10 (IP:  ) T 2869 閱覽數:5 引 用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
0,4521,110514+112009071900258,00.html

《善待中國新娘就對了》

作者:李中志

日期:2009年7月19日

內容:

最近在電子媒體上,出現了一則陸委會為中國新娘爭取工作權的文宣短片,其中還穿插賴幸媛主委以福佬語發音的旁白。筆者粗略的觀察,陸委會用意希望在這議題上多少取得深綠群眾的支持。問題是,這樣的企圖能有多少效果?答案是悲觀的。

持平而論,該文宣短片與背後的政策意識,是民進黨執政八年該做而沒做的。如今平白讓政敵居功固然難堪,更糟的是綠營不但看不到問題的核心,其結果只是徒增一批批排外的政治狂熱者,而不是堅定而有信心的建國者。

果不其然,來自深綠陣營的批判與嘲諷不脛而馳,不外是質問政府為何只知為中國新娘爭取工作權,而不顧台灣失業民眾的工作權?中國新娘的真假難辨、國家認同錯亂、忠誠堪虞等云云,從社會問題到國安問題,不一而足。但面對這二十六萬中國新娘及其背後二十六萬個家庭,其影響遠超過百萬人,難道我們不應該用一個更健康的態度來看待問題嗎?即便以統獨為主軸,暫置普世的人權價值不談,我們是否也該將這議題放在新興國族建構的脈絡理來探討?筆者認為這個問題至少要由技術與道德兩個層次來討論:

第一個層次是:如何控管,該不該讓中國新娘來?這裡又可提問以下兩個子題: 一,如何確認中國新娘的婚姻關係是真實的?這是純粹的技術問題,不管是誰執政,我們都應該客觀與仔細地監督政府是否確實對申請移入的中國新娘做必要的認定。馬政府固然對中國一往情深,但扁政府就做得較好嗎?顯然沒有。

二,如何限制兩岸之間的通婚?基於個人信仰,筆者對於這問題沒有直接答案。對筆者而言,由政府來告訴人民能不能和誰結婚是不可思議的。或許我們可以問:政府對那些唯利是圖的中國新娘婚姻介紹所的規範在哪裡?顯然也沒有。反諷的是,九○年代外籍新娘是以越南新娘為主,而大量的中國新娘則是在民進黨執政後嫁到台灣的。如果這為數眾多的中國新娘的確引發了國家認同危機,那麼民進黨政府做了些什麼?那些高效率的婚姻介紹所並無政治傾向,也無統獨意識。較接近的事實是,他們只想從想討老婆的相對弱勢族群中攫取暴利,而利潤所及,可是不分藍綠,雨露均霑。這才是中國新娘直線上升的主因。

第二個層次是純道德的:如何對待已嫁入台灣的中國新娘?答案再明顯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她們當然必須被我們如同敬重婚姻般地敬重。她們的地位其實反應了我們台灣人對婚姻的態度,豈能動輒對婚姻懷疑、控制、計算、物化、以買賣視之?這實非文明國家所為。以美國為例,移民一直是美國兩難的棘手問題,對工作簽證也一再緊縮,一些非技術類別的工作許可動輒得等待十年以上。但一旦是以婚姻關係進入美國,不管是否來自友善國家,立刻取得永久居留權,也不管是否排擠本地勞工,立刻享有工作權。在文明國度,對合法婚姻做罰性限制是不可思議的。

其實在綠營獨派之中也不乏清明之人。例如原本激進的左獨龍頭史明,曾對請益的後輩表示,娶中國新娘的人,多屬下階層社會的人,這是台灣社會結構的問題,不能只以統獨的問題來看待。史老先生是傳統左派,人類的最終解放永遠高於一切,良心上,可敬可佩。而在左派之外,我們更可以以自由主義的原則,置個人的自由意志為最高的價值,而中國新娘在相當清楚的自由意識下,選擇離開原鄉渡海來台,其實是證明她們對台灣有有別於中國的共同體想像。善待她們其實就是善待台灣這個想像的共同體。

面對馬政府偶然朝正向的努力,綠營固然不必歡呼叫好,但也不要在噓聲中忘了自己的道德價值。不管你是左派還是右派,為中國新娘在台灣準備個像樣的家吧。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州立大學教授)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