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0:07 (IP: ) T 2558_R 6 引 用
六、文字的反諷
文人以禪宗的意境妙喻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人到了晚年,心境如入涅盤,萬般寂靜,但是如此絕妙的境界畢竟十分稀少而且短暫,所以唐朝詩人李商隱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般天真的童稚非常短暫,「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接近死亡才了悟的人生還是短暫。
多數的人生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紛亂的世界藉著文字反諷愚蠢的人生。
阿公阿嬤聽到年輕人說:「我愛你!」,嘴角微微一燦,不懂愛情才會談情說愛,透悟[無聲勝有聲]的涅盤之境始能了悟愛情,世界上了悟愛情的人畢竟為數極少,幸福的人不多,愛情才顯得珍貴,值得傳頌,不是嗎?
愚蠢的人不懂愛情卻急著談情說愛,又不知克制貪婪私慾的人性之惡,情場如同屠宰場,人性之善被宰割的鮮血淋漓,慘無人道。
情場如此,政壇不也是如此嗎?人生總是充滿了反諷,希特勒是一位畫家卻當了軍人,號令歐洲,毛澤東是一位老師,卻揮軍抗蔣奪權,甚至締造一個大帝國,蔣介石連軍校的大門都沒進入,卻當了中國的委員長,不懂軍事的人揮軍作戰,真正軍校出身的人,遭到軟禁,人生真是充滿了反諷!
所有的大人物都擅長喊口號,一個口號,卻出現相反的結局,拿破崙一心統一歐洲,締造一個拿破崙時代,結果歐洲陷入四分五裂。
希特勒野心征服世界,二次大戰叱吒風雲,結果德國敗戰,國家分裂成東西德;列寧喊出第三共產國際,半個地球關入鐵幕;毛澤東喊文化大革命,4000萬中國人魂歸離恨天;蔣介石喊抗日,刀下亡魂1000萬;文革十年的口號,那真是人類史上的奇觀,蔣介石遠遠遜色於毛澤東,不是嗎?
康梁提倡滿漢二族一家,結果中國陷入軍閥割據分裂的局面,戈巴契夫高呼地球村,結果蘇聯解體,毛澤東喊一個中國,事實上存在二個中國,蔣介石喊反共抗俄,他的兒子娶一個俄共媳婦,還被共匪追著跑,逃竄到台灣。
如今,胡錦濤喊反分裂,中國崩解的局勢蠢蠢欲動,台灣高喊反反分裂,江丙坤跑到大陸,將台灣一軍,民進黨高舉反制反分裂,連戰跑到大陸朝聖,將陳水扁一軍,人生真是充滿了文字的反諷,不是嗎!
sofia(2005/4/12)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