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09:29 (IP: ) T 2558_R 4 引 用
四之2、活在思念之中
民國38年蔣介石帶著200萬軍民從中國倉皇撤退到台灣,這200萬的軍民到台灣之後,以執政貴族的姿態,屠殺台灣人的生命,搶奪台灣人的財產,統治台灣人50年,以不義之財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
台灣人有的忍氣吞聲,有的鞠躬哈腰,有的刻意巴結,只有極少數人抵死反抗,台灣人的反應儘管各異,稱呼這批人為[外省人]卻是有志一同。
外省人統治台灣的歷史55年,嚴格算起來,扣掉李登輝16年,真正統治的時間不過40年,以漢人歷史而言,[江山各有才人出,各領風騷30年],30年算一代的話,外省人歷經一代風華,於今已是繁華落盡,百花凋零的景況。
在繁華的時代,既使人在台灣,外省人思念中國故鄉的情緒,不只限於個人而已,蔣介石還強迫台灣人與外省人綁在一起,一起思念中國。
唸著余光中的鄉愁,外省人感動落淚,台灣人隔靴搔癢,不知淚將何來,如今,鄉愁這首詩甚且成為胡錦濤統戰的工具,胡錦濤知道他統戰的對象,只限於在台灣的200萬外省人而已嗎?
民國75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之後,外省人陸續回到故鄉中國定居, 領台灣政府的退休俸,罵台灣的政治, 如同50年前,外省人搶台灣人的財產,殺台灣人一樣, 外省人自認高台灣人一等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
外省人在中國過著優渥的生活,享受貴族待遇的同時,外省人也開始思念台灣, 舉凡食衣住行一切日常生活必需品,皆來自台灣。
在貧窮的過去,外省人以富庶中國驕佞台灣人,今天,外省人衣錦還鄉回到中國, 以民主進步富裕的台灣驕佞故鄉的中國人,外省人傲慢貴族的心態始終如一,而外省人知道台灣人和中國人如何看待外省人嗎?
台灣人說你們是外省人,中國人說你們是呆包,外省人一輩子活在思念過去,永遠不願意認同當地人,這是外省人的光榮?還是外省人的悲哀呢?
國民黨在台灣執政40年的外省人歷史簡直和南宋一個樣,而南宋是什麼結局呢?
如果本土化的定義 就是台灣侷限於400年的移民歷史,如同南宋本土歸流的政策引起士大夫激烈反抗一樣,台灣會如同南宋的命運陷入異族統治紛亂的時代,如果台灣以5000年的漢文化自居,台灣將一統中國大陸江山,這是完全不同的結局,寄望民進黨從歷史借鏡,切勿重蹈歷史覆轍!
sofia(2004/10/17)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