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9:13 (IP: ) T 2558_R 33 引 用
卅三、顧人怨抑是估人怨
提出問題:一位不受歡迎的人,台語音ko3 lang5 oan3寫成「顧人怨」,合義嗎?
回 答:「顧人怨」有ko3 lang5 oan3的音、但義不合,應作「討人厭」。
討 論:「討」讀音tho2,語音音koo3時,其語、讀對應:
(1)聲母呈k—th對應,韻母呈oo-o 視為相同。「厭」讀音iam3,語音音oan3時,其語、讀對應。
(2)聲母呈o-i對應,韻母都是a,(3)尾音呈n-m 對應。例證如下:
舉 證:(1)「討」聲母呈k—th對應:
「討」語音koo3(討人厭),讀音tho2。
結 論:如不知「語、讀對應關係法則」,說「討」可以音koo3,「厭」可以音oan3,不要說讀者諸君難以接受,筆者自己也很難自圓其說。
指 導:吳坤明
撰 文:呂理組
報導日期:2006、10、18
gakichen回應:
古漢語「討」無招惹之意,這是後起的用法,而且音難讓人讀koo3,koo3本字亦非顧,係「構」,構是說文解字有的字,有造成、引起、招受等意,音義都符合koo3。建議多在詞彙訓話上下功夫,很多用字古已有之。
又「天」語音kang,離實際語音亦太遠,且古漢語只用「日」不用天,天的日意也是後起的用法,至於一般用的「工」,很難判斷是否為本字,也有可能是「功」引申而來,但無論「工」「功」,都跟功夫、工作有關,把一日之工作轉化成一日代指也是也可能的,閩南語很多口語用法都經過一些引申,這些用法未必見於重視書面性詞彙的字書,可能是很早就有的引申用法。
gakichen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10/20 03:32 PM 回應
sofia:
我覺得吳坤明先生的讀音、語音對應缺少歷史根據,很難讓人信服,討:從文字結構,這是形聲字,說文解字,从言寸聲,他皓切,與北京語發音ㄊㄠˇ同音,台灣人發音ㄊ,省略韻母,保存聲母,在語言學上是自然的變化。ㄊ與ㄍㄨ發音差距極大,不管形音義,怎麼都搭不上對應關係,我認為是[估人怨]比較合乎形音義。
估,說文解字無此字,廣韻:「市稅也」,估:國語辭典「估算,估價」,台灣人口中的估有招來之意,比如估請,求情之意,故而估有求、招之意,估人怨,招人怨,也就順理成章。
(2006/10/24 06:01 A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