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09:13 (IP: ) T 2558_R 3 引 用
四、矣乎!(唉唷)妳是外省人乎?
一位國民黨黨官,也是知名的女記者陳鳳馨,在一個電視政治評論節目中談到,她的一位好朋友,在許多年之後才發現她是外省人,驚訝的說:「啊!妳是外省人乎?」
朋友的語氣令這位黨官記者臉上的表情非常的複雜,有一點沮喪,有一點懊惱,好像也有那麼一點心虛虛的感覺。
這位女士看起來裝扮雅致,談吐得體,應該是受過良好的教育,過著不錯的生活,然而,優雅的外貌下,臉上的神情卻掩藏不住一點點的不安,廿年以前,這樣的表情在通常是在本省人的臉上才看得到的。
廿年前,我剛從南部上台北讀大學,感覺上,台北到處都是外省人,從說話的口音,一眼就看得出來誰是本省人,誰是外省人,本省人說國語看在外省人的眼裡,和南部人說英語看在北部人的眼裡是一樣的「俗壁壁」。
本省人因為語言的劣勢,善良的人表現出自卑與謙虛,剛烈的人當然不善罷甘休,憤怒與反抗成為極自然的反應。
因為語言的優劣勢,族群之間形成一道非常深的鴻溝,外省人的優越感瀰漫在生活中,連呼吸都感覺得到外省人這股優越的氣息。
曾幾何時,一部台灣霹靂火的本土連續劇,把台語炒得火紅火熱,不會說台語,變成「俗壁壁」的時尚,宋楚瑜一句「妳在燙衫褲」,因為語言的隔閡,變成「妳在脫衫褲」,外省人說台語,惹得本省人哈哈大笑,原來外省人對語言也是很笨拙的,廿年前本省人對語言的尷尬與自卑,時移境遷到外省人的身上。
隨著台商的經濟發展,大陸對台語已經日見熟悉,富裕的台灣使用的台灣語言,在大陸人的眼中代表著一張張白花花的銀票,台語在中國大陸形成一股時尚風,這可能是台灣人所始料未及的。
一千五百年前,富裕強盛的唐朝,曾經威儀東方,亞洲各國無不臣服於唐朝的政治、經濟、軍事與文化。
以今天強盛的日本為例,日本的語言與文字至今還殘存著漢語的痕跡,日語中,簡單的一二三四,是以台語的一二三四語音為基礎衍生而出的,日本的文字,眾所週知,平假名和片假名也是由漢文衍生出來的,日本的高層知識分子熟習漢文,成為貴族特有的文化。
不僅日本如此,與日本是世仇的韓國也是如此,正在台灣播得火紅火熱的韓劇張嬉嬪,劇中韓國的皇帝甚且非漢文不識的,皇家與大臣師事漢文漢語,是這個國家的貴族文化。
韓國的首都就叫漢城,韓語公主兩字的發音與台語一模一樣,因為韓國人來自山東省,其文化語言皆來自古老的漢民族。
透過世界地理頻道,發現越南人口中的天眼通、天耳通與台語一模一樣。
日本如此,韓國如此,越南如此,亞洲各國的皇室貴族必須讀漢文、說漢語亦是如此,這和今天大家拼命學習英語的動機是一樣的。
漢語的傳佈因為滿清入關,中斷了四百年,四百年後的今天,東南亞各國的勞工以到台灣工作為榮,大陸人偷渡到台灣掏金蔚為風氣,外勞和偷渡客,變成台灣另一個社會問題,台灣政府抓不勝抓,廿年前,台灣警察以德森密羊奶粉廣告辨識大陸偷渡客,廿年後的今天,台灣警察以台灣霹靂火台詞「吾若不爽,送爾一枝番兒火,偕一桶汽油」,辨識大陸偷渡客,台語傳佈因為強大的經濟實力,在亞洲逐漸流傳開來。
歷史上,漢文漢語曾經在亞洲形成漢文圈,奠定一個雄厚的文化基礎,台語承襲漢語的正朔命脈,台灣人得天獨厚傳承漢人雄厚的文化資產,如今還身懷著雄厚的經濟實力,台灣能否再創唐朝的風威?答案就留給七八年級生來填了。
sofia(2003/11/23)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