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6:37 (IP: ) T 2558_R 26 引 用
廿六、紅極極抑是紅炬炬?
桃園社區大學台語教師園地呂理組先輩提出問題:
鐵炰臵ang5 gih gih,紅紙ang5 gih gih,作「紅記記」,對嗎?
回 答:「記」音gi3,非gih。義無發形容紅的程度。音、義都不合,應作「紅赩赩」。
討 論:「赩」大紅色,讀音hik8,語音gih時,其語、讀韻母i相同,(一)聲母呈g—h對應,(二)尾音呈h—k對應,
舉 證: (一)聲母呈g—h對應,
「赩」語音gih(紅赩赩),讀音hik。
結 論:台語形容物體的顏色非常的紅,用「紅赩赩」來表達,才是正確的漢字的寫法。「紅記記」音義都不合,是錯誤的寫法。
指 導:吳坤明
撰 文:呂理組
報導日期:2006、07、26.
發表於 2006/07/28 11:06 PM
sofia回應
五南圖書出版的閩南語辭典為『紅極極』,說文解字丛木亟聲,凡至高至遠謂之極,本人認為五南圖書的說法比較合乎形音義之漢字造字原則。
用「紅赩赩」來表達,應該如何發音呢?「赩赩」從字面上看,應該唸色,色與極發音天差地遠。至於「紅記記」,音合義不合,應該是錯誤的。
請問「赩」字從何而來?字典查不到,說文解字並無此字,如果是新造的字,造字原則為何?會意嗎?赤色與顏色豔麗的意思相差甚遠。
本人不反對造字,因為歷代都有新造的字,但是,造字必須符合漢字原則,不可胡亂造字,台灣的新字有許多都是胡亂造字,結果積非成是,居然有台灣學者採用,學者如此囫圇吞棗,怎對得起俸祿呢?
sofia於 2006/07/31 06:35 AM 回應
sofia sen,感謝回應:
赩字典請查赤部,自可明白。康典在p1142 國民常用字典在p1745。
造字可造,但只限新科學名詞,例如元素符號。祖先的話,字都早已造好了,我們今日找不著,不代表無字,也許明天有人就找到了。據本人最近的調查,原有記錄的語音字,約有1200字(含一字多音)。連新發現的語音字,本人手上有3000字(含一字多音),老師(吳坤明)手上有8000字(含一字多音)。所以諧音字,造字大可功成身退了。
呂理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7/31 09:21 AM 回應
呂理組前輩,感謝回應:
本人習慣先查說文解字,再查廣韻,然後再查康熙字典。一般說來,研究文字的人通常先研習說文解字,研究聲韻的人通常研習廣韻與集運,因為說文解字是東漢時代的作品,是第一部有系統研究文字與聲韻的大部頭書籍。唐玄宗天寶年間孫愐把「切韻」刊正之後,改名「唐韻」。
「唐韻」其後陸續有增補修訂,至宋朝經過陳彭年等奉詔重修而成「廣韻」。「切韻」和「唐韻」已經殘缺不全,「廣韻」便成為現存最早、最完整、集中古音大成的韻書。而康熙字典收錄說文解字廣韻及唐韻切韻集韻等,但是也刪除許多漢字。
本人查說文解字並無[赩]這個字,康熙字典裡[赩]音奭,與極發音天差地遠,而且[赩]赤色無草木貌,與紅[赩赩]之義完全相反,形音義皆不合,何以前輩採用此字呢?
本人純粹為討論文字而來,得罪之處,請原諒。
sofia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7/31 02:53 PM 回應
後來於歌兒戲詞中發現先輩使用『紅炬炬』,更合乎漢字形音義之原則,特更改之!
sofia(2007/11/20 11:33a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