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5:39 (IP: ) T 2558_R 23 引 用
廿三、閱[談漢語本字的尋尋覓覓(二)]有感
看了開南大學臺灣語文教授林政華這篇文章,有幾點疑問就教貴教授:
一、文學使用族語表達的正當性!
請問族語的定義為何?
如果說台灣族,請問台灣族有多少人承認?有多少年歷史?有多少人口使用台灣族語?
中世紀義大利詩人A﹒Dante主張用義大利人的「族語、白話」書寫,而不再沿用古希臘羅馬以來的拉丁語,但是,今天義大利北邊的馬其頓共和國堅持傳統的古希臘拉丁語,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達文西編著《托斯坎尼亞語大辭典》,是義大利「俗語」的集大成,請問有多少人研究達文西編著《托斯坎尼亞語大辭典》?
漢人的「爾雅」紀錄各地的方言,也就是許多族的族語,因為當時中原地區並無統一的語言,請問有多少人研究爾雅的方言?
達文西編著《托斯坎尼亞語大辭典》,東方的爾雅比起西方的《托斯坎尼亞語大辭典》早約一千五百年,有什麼稀奇嗎?
英語風行全球,請問有多少人識得蘇、威、北愛語?
葉石濤說:「用母語創作文學是應該的,例如原住民的語言來寫小說,是沒有甚麼好討論的。」
問題是多少人懂原住民的語言,更何況讀原住民語寫的小說?使用母語是人權,的確是這樣,但是如果強加少數族人母語為官方語言,這樣對嗎?
我的問題是母語存在是人權,但是通行語言是勢力,台灣的民進黨因為人權而忽視一股龐大的通行語言勢力,非常愚蠢!
貳、臺灣語文學使用台語漢字的歷史考察,請問台語是世界漢藏語系之說從何而來?有何學術根據?
今日,在臺灣,漢字不是法定文字,法定文字是白話文,並非漢文,人人看得懂,人人會寫的是白話文,是五四運動胡適提倡的白話文,並非漢字,教授何以顛倒是非呢?
有音無字乃所有語言學皆然,並非台灣特有。
孔子並非商周人,而是魯人,孔子的論語並非魯語,而是當時通行的雅言,也就是商朝的官方語言,而商朝位於南方,並非中原地區。
黃石輝說我們是臺灣人,所以要用臺灣話文寫作,我認為黃石輝不懂文學藝術,舉繪畫藝術來說,畫家的寫實畫並非照單全收,必須透過畫家的筆觸,經過一番安排,才算是藝術作品。
文學亦然,臺灣話只是文學的素材,作家利用素材巧思佈局成為文學藝術,所以作品才是主體,母語只是素材而已。
大家看懂或不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能不能感動人。
如果一篇人人看懂的作品卻不能感動人,這樣的作品有藝術嗎?
這就是今天臺灣文學運動的偏差,作品不只是給人看的,而是要感動人心的,所以素材並非主因,也就是說是否用台語並不重要。
如果寫作的目的在掃除文盲,郭秋生沒有讀文學史,歷史上,文學一直屬於貴族,而貴族能寫出黎民庶子的心情才足以稱貴,這就是文學的本質。
文學史尚未出現白丁寫的文學作品流傳千古,都是民間流行的歌謠經過作家巧思之後成為文學藝術之作。
仔細閱讀這篇聲韻學,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一、在原位轉換
1﹒聲母轉換,例如:甕 a ng3(語音)何時讀o ng3(讀音)兒?應該書明出處。
2﹒韻母轉換,例如:力 lat8何時讀lek8 頭?應該書明出處。
3﹒尾音轉換,例如:諸 cha1:chu1 甫何以是(男人)?應該書明出處。
男是會意字,甲骨文指在田中出力之人謂之男,諸甫兩字出自何處?
2﹒陽聲轉陰聲,如:媳sim1:sit婦
此說尤其天馬行空,新婦與媳婦是兩個名詞,新乃平聲,媳乃仄音,天差地遠,怎會混成一音呢?
類似這樣的天馬行空胡亂湊的聲韻學不勝枚舉,實在不忍卒睹。
例如「秀」的相反是「禾黑」,如果有此字應該是形聲字,唸黑才對,但是卻念ㄅㄞ一ˋ,發音既然天差地遠,就不對,不合漢字形音義的造字原則。
如果古作「禾荒」此字應該是形聲字,唸荒才對。
後作「穢」,音ㄏㄨㄟˋ,指蕪穢,田中多雜草;在農人看來是惡臭不美的了。此字應該是形聲字,唸歲才對,台灣人唸ㄏㄨㄟˋ,與歲數的歲同音,可見發音同東漢時期的古音,合乎漢字形音義的造字原則。
至於「噹噹」與「端端」之說,如此胡亂湊,實在不忍卒睹。
二、「代誌」與「蛇至」之說,如此胡亂湊,,實在不忍卒睹。
結論:
看完本文,只感到牽強附會,啼笑皆非。Sofia(2006/07/13 11:50 A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