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5:01 (IP: ) T 2558_R 21 引 用
廿一、漢文癰疽該如何發音?
長庚醫院中醫部婦科陳建霖醫師,托我審視漢醫湯頭歌訣發音是否正確,這是漢醫理事長陳長河醫生親自錄音的歌訣光碟,本人回家仔細反覆聆聽,實在真感心,獲益良多。
不過音、調有部份錯誤需要更正,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癰疽二字漢語該如何發音呢?
歷史上罹患癰疽的人物,比較出名有四個人,楚漢相爭之時,項羽稱亞父的范增,漢文帝,唐詩人孟浩然,以及宋太祖趙匡胤。
楚漢相爭時,項羽中了陳平的反間計,一怒之下范增一走了之,離開項羽,但剛回老家,范增就“疽發而亡”,一命嗚呼,范增輔佐項羽時,已70高齡,誰料忠心見疑,急火攻心,促使癰疽復發亟亡。
漢文帝朝中,有個寵臣,叫做鄧通,出則隨輦,寢則同榻,恩幸無比。
其時有位神相許負,相鄧通之面,有縱理紋入口,“必當窮餓而死。”
文帝聞之,怒曰:“富貴由我!誰人窮得鄧通?”遂將蜀道銅山賜之,使得自鑄錢。當時,鄧氏之錢,布滿天下,其富敵國。
一日,文帝偶然生了癰疽,膿血進流,疼痛難忍。
鄧痛跪而吭之,文帝覺得爽快,便問道:「天下至愛者,何人?」
鄧通答道:「莫如父子。」恰好皇太子入宮問疾,文帝也教他吭那癰疽。
太子推辭道:“臣方食鮮膾,恐不宜近聖。”太子出宮去了。
文帝歎道:「至愛莫如父子,尚且不肯為我吭疽。鄧通愛我勝如吾子。」由是恩寵劇加。
皇太子聞知此語,深恨鄧通吭疽之事。文帝駕崩,太子即位,是為景帝。遂治鄧通之罪,說他吭疽獻媚,壞亂錢法。籍其家產,閉于空室之中,絕其飲食,鄧通果然餓死。
公元741年,唐玄宗開元28年,詩人王昌齡南游襄陽。襄陽籍著名詩人孟浩然,此時癰疽發作,即將痊愈。但老朋友來了,好客的孟浩然難免要盡地主之誼,設宴款待遠到的貴客。
漢江中的螃蟹,味極肥而美,歷來是襄陽人宴席上一道美味,觥籌交錯,賓客相談甚歡,忘乎所以的孟浩然,見到螃蟹就舉箸品嘗。
不料“食鮮疾動”:客人還沒走,孟浩然已經病倒,很快辭別人世。
另外,宋太祖病癰疽駕崩,權柄受與其弟宋太宗,以上四位是歷史上有名的癰疽患者。
說文解字:疽,久癰也,從疒且音。
說文解字:癰,腫也,凡墳起之名,從疒雝音,於容切,音雍。
所以癰漢語發音為「雍」,台灣人發音「一 ㄥ」與說文解字的雍,韻母稍微走音,不過非常接近,難以辨認。
台灣人說生癰兒,皮下化膿的腫瘤,發音「應」,對照古文竟然一致無恙。
從文字學來說,所有雍偏旁的字都發(一ㄥ),比如應、蕹,癰,雍等,台灣人稱蕹菜為「ㄧㄥˋ」菜,這是形聲字。
疽台灣人發音疽「ㄑㄧ」,比如得疽「ㄉㄧㄡㄑㄧ」。
疽說文解字丛疒且音,且台灣人發音「ㄑ一 ㄚ」,疽台灣人發音疽「ㄑㄧ」,「ㄑ一 ㄚ」,「ㄑㄧ」,韻母稍微走音,不過非常接近,難以辨認,這是語音演變正常的現象。
從癰疽之音追溯台灣的語言竟然與史記的時代一樣久遠,變遷不大,台灣人說的話與漢朝人說的話一模一樣。Sofia(2006/11/6 7:42:57 A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