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3:39 (IP: ) T 2558_R 17 引 用
十七、普通話與漢語之分
大陸網易闢一個專欄討論普通話的缺陷,網友討論非常熱烈,一萬多人點閱,點閱率算高的一個專欄。
大陸的普通話就是台北的國語,遠一點看就是所謂的北京話,再遠一點從明朝中頁看,就是北方話。
明朝嘉靖皇帝提出進京官員要學講北京官話,可見明朝中葉之前官方講漢語,完全不會講北京語。
普通話成為明朝官話只有100年,加上滿清一朝,268年,以及中國一朝目前為止94年,一共450歷史。
簡單歸納普通話的缺陷:
一、語調呆板。
二、音韻粗糙。
三、聲氣僵硬。
四、詞彙粗糙。
五、難以展現古詩詞柔美婉轉、古文起承轉合等音韻之美。
六、難以體會古人撰文為詩的音韻之美。
台灣的客家人常自認為客家話才是正統的漢語,事實上,客家話「發生」及「花生」逕渭分明,因為客家人有脣齒音,客家人能夠輕易辨別「發」及「花」兩個音,吳伯雄的北京話好,因為客家話介於北京語跟漢語之間,並非純種的漢語。
正統的漢語沒有脣齒音,所以台灣人「發音」說成「花音」者比比皆是,阿扁把「法院」唸成「華宴」,因為漢語沒有北京語的第三聲,台灣人發第三聲都有困難,所以國語演講比賽台灣人極少人得獎,因為聲調、音韻天生不同,誰是漢文化的主人從說話就見端倪。
從詩詞朗誦的觀點看來,脣齒音、捲舌音發不大聲也發不清楚,祭祀的時候聲音不宏亮、不清楚都是不敬,面對大眾講話,發音應該清楚、莊重、柔美,兼而有之。
漢語自古是皇家語言,天地祭祀都是皇家隆重的大事,要求極為嚴謹,由此觀之,英語、北京語都不合乎要求,聽聽拉丁語就知道拉丁語比英語音韻要美,聽聽民視的胡婉玲說話,比比看中天或是其他的女記者說北京話,胡婉玲的聲韻是不是變化多、柔美婉轉?北京語是不是僵硬粗糙?多聽聽台灣讀書的女孩說話吧!很美的!
大陸網友星之北斗卻說:「衡量語言成功與否,不是他多優秀,多完美,而是使用人数多少。」
照大陸網友的邏輯:「作為人來說,衡量人成功與否,不是他多優秀,多完美,而是認同這個人的人數决定,那麼黑幫老大與總統一樣偉大,是嗎?」
英文並非最佳語言,由于殖民地廣大,使用英文成為世界多數語言,那麼,中國普通話也是因為殖民地廣大,所以普通話成為多數語言,所以大家應該繼續使用普通話,是嗎?
換句話說,黑幫老大人多勢眾,大家應該忍耐黑幫勢力,是嗎?」
語言的目的在交流,但是交流分為古今交流、南北交流,普通話作得到古今交流、南北交流嗎?
普通話既無法古今交流,也不能南北交流,只有一堆貴族自己交流而已,有一種語言足以取代普通話,達成古今交流、南北交流,叫做漢語,就是今天台灣百分75的漢人講的話,擁護漢族2000年的官方語言是每一位漢人的責任和義務。
提倡「漢人復國在台灣」的蘇菲亞sofia(2006/2/22)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