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1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3:06 (IP: ) T 2558_R 15 引 用
十五、常見的漢文錯別字
電視上常常出現漢文錯別字,奇摩網站的知識教育學習類、台語版出現許多啼笑皆非,錯誤百出的台語文,連台語老師的語文知識都非常貧乏,野人獻曝還自鳴得意,實在令人傷心,台灣人應該多關心自己的文化,書寫正確的漢字,演講正確的漢語,才是傳承漢文化的根本之道。
電視報導公仔企業經營,造型鮮明新潮的玩偶經過企業經營,呈現不凡的商機,玩偶為什麼用公仔這個字?正確的文字為何?為什麼無人糾正?難道大家都不關心漢字的死活嗎?
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
孔子認為用泥俑陪葬,與真人陪葬無異,指責發明俑的人,一定會絕子絕孫。後人用以比喻首創惡例的人。
人偶閩南語辭典用柴頭翁兒,翁、俑漢語發音同,義異,漢字講究形音義,翁、俑兩字,俑才合乎形音義,因此公仔正確的文字應該是俑兒。
俑: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從人甬聲,他紅切,偶之假借字。
宋朝,廣韻:俑偶人,音勇。
俑在東漢時期音他紅切,讀做「通」,宋朝時期,讀做勇,觀其音都由用之字、音演變而來,如通,桶,捅,與今天的ㄨㄤ,韻腳相通,說明語音演變,因為語音演變導致文字流失,都是正常的現象。
另外,成語「寵豬舉灶」,漢語發音廷2滴1鋸2找3,音、調完全錯誤。
正確的文字應該是「倖豬夯灶」,漢語發音幸「陰平」,豬「陽平」,夯「上」,灶「去」,,寵倖漢語發音廷「陽平」,幸「陰平」,「夯」漢語發音「上」,常聽見的夯枷。
電視上,民視主播常常誤唸總統的女兒陳倖妤,正確漢語發音應該是陳幸「羽」,羽毛的羽同音。
廣韻羽諸切,與聲譽的譽同音,集韻羊諸切,正韻雲居切音余,由康熙字典點看出妤之音在歷史發展的變化。
此外,常見的錯別字如:
1、相爭一跤箸,放去一隻羊,意思是因小失大。
正確的文字應該是相爭一胯箸,放捨一隻羊。二隻筷子像兩隻胯,一枝筷子當然是一胯。
一箍指一圈,或是一個圓圓的東西,例如一箍戒指,無知的台灣人知音不知文,演變成一卡手指、或是一卡箸,胯、卡、箍漢語發音同,意異,合乎漢字形音義的造字原則應該是胯。
2、龍交龍,鳳交鳳,隱痀個交棟戇,意思是物以類聚。
正確的文字應該是龍交龍,鳳交鳳,隱痀兮交東戇,東:彙音寶鑑,心字邊,愚也,國語辭典無此字。
3、海龍王辭水,意思是假細膩,民間誤用為假細意。
4、青盲仔毋驚蛇,正確的文字應該是青盲兒不驚蛇,意思與青盲兒不驚槍一樣,無知導致妄為,與暴虎馮河一樣意思。
5、『度咕』中文是打瞌睡的意思,正確的文字是『啄龜』,這是會意詞,打瞌睡的樣子像龜在啄東西。
6、“遮住”不同的地方念法不一樣,如果從上面遮住,正確的文字是夯兮,漢語發音額「上」,夯雨傘。
如果從平面遮住,正確的文字是蓋兮,漢語發音坎「去」,坎坷的坎。
如果從下面遮住,正確的文字是掩兮,漢語發音掩「陽平」,如掩咯雞的掩。咧是語尾助詞。
7、北京語屁股,正確的文字是尻川。
8、北京語「口罩」,正確的文字是嘴籠或是嘴掩,漢語發音翠籠,「青翠的翠」翠奄,日本語.[媽蘇庫],mask的音譯。
9、廁所:便所、糞間。
10、眼淚:目屎、珠淚(眼淚像珍珠)。
11、洋房:別莊(樓兒茨)。
12、凌晨:透早、天猶未光、半晚。
13、他日:另工。
14、零星:闌珊(宋詞辛棄疾,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元宵節應該是燈火燦爛,燈火零散的地方表示人跡稀少不熱鬧的地方,引申成零錢這是語言變遷之故)。
15、說夢話:陷眠。
16、發願:下願。
17、懷孕:有身、有娠。
18、富有:豪額。
19、貧窮:散食(吃不齊全),莊子一書曾有散木一詞,「匠者不顧」(木匠連看都不看一眼,因其為散木,不好的木材),漢文「散」一詞有窮、惡、不全等意思,漢文化中常出現散仙、散人、散形等等。
南北朝時代出現廣陵散,根據學者考據廣陵散有二個意思,一個是音樂的曲風,一個是讓人飄飄欲仙的藥粉,類似鴉片煙,因為南北朝政治混亂,民生不安,文人無所依存之故。
20、做生意:做生理。
21、打架:冤家相撻。
22、可惜:毋彩、紡縳。
23、隨便:請裁、哉爾(民間誤用為隨在你)。
24:嘲笑:恥笑。
25、愚笨:頇顢。
26、多嘴:厚話。
27、嘮叨:雜唸。
28、休息:歇睏。
29、涼爽:涼爽、納涼。
30、長輩:序大。
31、時陣:時瞬。
32、正在:之兮。
33、昨天:昨方。
34、今天:今兒日。
35、查某:諸某。
36、知影:知也。
37、這個:茲兮。
38、值咧:值之兮。
39、敢是:曷是。
40、安呢:焉爾。
41、乞食:乞者,茲一兮詞遍及佛典,淨土宗課誦兮阿彌陀經即可尋到。
42、開玩笑:諢笑、講詼諧{ㄎㄨ ㄟ ㄏㄞˊ},歌兒戲詞:「欲做小生無詼諧,欲做小旦未曉畫目眉。」
諢,从言軍聲,北京語唸混,漢語唸軍,台灣人也唸軍,說文解字並無諢字,諢大量出現在宋雜戲、元曲,與唐代的傳奇之中,可見諢是唐代之後才出現的字。
南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回憶北宋汴梁盛況,談到「京瓦技藝」云當時說話的分目,有小說、合生、說諢話、說三分、說五代史等,合生約莫就是現在的模仿秀、說諢話則是講笑話,小說則專講故事。
以上資料,顯示宋朝的諢話,與今天臺灣人說的諢笑一樣意思。
43、吵架:冤家相罵。
44、得意樣:嬈俳ㄏ一ㄠ ㄅㄞ
45、謀生:趁食、討趁。
46、故意:挑工、挑故意、挑遲。
47、零食:四秀兒(古時候裝零食的盒子分成四格,挑零食像選秀,引申出零食為四秀)。
48、兒子:子兒、後生。
49、周歲:度晬(顏氏家訓:江南習俗,兒生一期,男則用弓矢纸筆,女則用刀尺缄縷,並加飲食之物,及琴寶服玩置之兒前,觀其發意所取,名之為試兒,測兒前途,驗兒性情)。
50、台語說『洛哥受哥』,正確的文字應該是古老溯古,意思是年代久遠的故事,這是非常典雅的文字,讀書人才用得到,明朝亡國之後,漢人逃到台灣,失去政權代表失去財富,失去財富代表失去知識,無知的百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音唸音,無音自己亂湊,變成今天的落古溯古。
51、北京語彌留,漢語叫臨終,台灣人也說臨終,或是仙去,台灣民間說去做仙是比較文雅的說法,也有老去之說,比較粗俗的則說「扛去種矣」,意思是下葬。
52、漢語不三不四:周易六十四卦以六爻而成卦,初、二爻乃地位;三、四爻乃人位;五、上爻乃天位,不三不四是罵人不成人、不是人,「萬年不死鬼」語見鬼谷子。
53、澳腳數:漚胯數。
54、好腳色:好胯數。
「腳」說文解字腳脛也,從肉卻聲,符合台灣人說的「腳數」音卻數,有氣魄的男子漢之意,與「腳數」音「咖數」形音義皆差之甚遠。
依本人猜想應該是「胯數」比較合乎形音義的原則。
胯:股也,兩股言曰胯,廣韻曰,兩股之間也,史記曰,不能死,出我胯下。
今天的白話文誤將胯為脚。
過去誤為「尻數」,實為汗顏。【尻:說文解字从尸九聲,尻今俗云溝子是也,「尻數」,放屁放屎之數,極近鄙視之義,與台灣人說的「尻數」音近義合。】
55、嗆聲:唱聲。
56、無通:不當。
57、歸家:舉家。
58、爛做伙:參做伙。
59、識字:別字。
60、有酒矸通賣否:有酒缸當賣否?酒缸、酒瓨同音,史記的文字為酒瓨,俗字做酒缸。
61、娤孝為:妝痟兮。
62、紅激激:紅炬炬。
63、現撈仔:現流兒。
64、趴趴走:波波走
65、古錐:可姿「可人姿態」也就是可愛。
66、一點點:一銖銖,銖為漢藥量濟之最小單位,一銖銖表示極微小之意,另,漢武帝統一幣制,制五銖錢,銖為錢幣最小單位,由此可知,銖表示微小自古有之,台灣人保存古音,又此一例。
以上的語言文字,是我在奇摩網站,以及電視上看到或聽到的的錯別字,實在不忍卒睹,特此訂定以饗讀者,更期待政府重視台灣的語文發展。
sofia(2005/10/14)2008/6/27 10:49am更正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