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4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2:16 (IP: ) T 2558_R 13 引 用
十三、烏魯木齊抑是烏漉木製?
烏魯木齊,是新疆首府,國民政府時期,改名為迪化,中共建政後,又改為烏魯木齊。
蒙古語烏魯木齊是「優美的牧場」,但是台灣人口中的烏魯木齊卻是亂七八糟。
有人認為烏魯木齊所以是亂七八糟,因為發音之故,諸如甘迺迪-台語發音「甘哪低」,古文「曷若豬」→像頭豬的意思,取其諧音而已。
但是也有人反對,認為古代文人寫毛筆字後,常自謙為〔污濁墨漬〕,也就是字寫得亂七八糟,這污濁墨漬的台語發音就和〔烏魯木齊〕同音,白丁不懂文言,所以誤用,蘇菲亞認為此說牽強附會,不足採信。
還有一說,有一種木材叫做烏漉木或漉髓木,其中心部份稀爛如泥,只能當薪柴燒火,這種木材當家具或建材,品質很差,所以烏漉木製意思是真糟糕。
台灣人說新疆人在台灣做事馬馬虎虎,台灣與烏魯木齊相去千萬里,高山大海隔離,往昔又無交通來往,新疆人如何前來台灣?此說不足採用。
根據漢人的語言習慣,所有異族文化都是低級,不登大雅之堂,所以歷代異族入侵留下許多文字,如:胡亂、胡說、蠻纒、蠻幹、蠻橫、番婆、番邦、番禺(今廣東)、夷狄、夷眜等胡、蠻、夷、狄、番等文字,「回民」一詞遲至清朝中葉才出現,這時候的漢族已遭滿族殖民,滿人掌握文字的權利,漢人無法創造類似胡、蠻、夷、狄、番等文字,只好貶損首都地名,以示漢族文化之尊貴,烏魯木齊或說烏漉木製一詞流傳閩南地區的漢人民間,並未見諸官方文書,或是大陸其他地區,以上推論吻合歷史軌跡。
台灣人承續漢文化,烏魯木齊或說烏漉木製掛在嘴邊,政壇甚至以烏魯木齊大作文章,藍軍刊登「烏魯木齊共和國」廣告反諷綠軍,以前東帝士集團負責人陳由豪事件,點名扁陣營為烏魯木齊團隊。
呂秀蓮副總統笑著說:「幸好我沒有入主烏魯木齊共和國」,因為她不做烏魯木齊的事,公道自在人心。
台灣人講「烏鲁木齊」意思是亂七八糟,與胡亂來同樣意思,辨別台灣話是不是過去的官話,從烏魯木齊這個地名的回語發音,到底北京語比較接近回語,還是台語[哦了麼姊]比較接近回語,如果有新疆的回民朋友,或許可以告訴大家答案,那麼誰是漢語的傳人就不辯自明了。
如果回語烏魯木齊與台語發音不同,那麼正確的文字應該是烏漉木製才對。
sofia(2005/8/15)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