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71 (IP: ) T 2558 引 用
 


回應:sofia 2008-08-14 14:11:40 (IP: ) T 2558_R 11 引 用
十一、Sb是什麼?
幾年前,台灣著名的新聞媒體人周玉寇訪問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基於好奇,我夫妻兩人仔細傾聽訪問內容,王丹的談吐果然不同凡響,印象最深刻的是,王丹操著京片子說:「林子大了,什麼鳥沒有?」
主持人周玉寇一聽,遮嘴笑又不好意思笑,眼尾撇向觀眾席,眉眼盡是笑意,看周玉寇這副德行,我夫妻兩人忍不住笑半天,印象中,只有七八十歲的外省老伯伯才會講,怎麼出自一位三十而立的俊彥之口?台灣人感覺有點突兀、有點新鮮,又有點有趣。
2005年初,蘇菲亞拜訪大陸網易網站,看到許多新鮮有趣的名詞,常常坐在電腦前吃吃笑不停,原來「林子大了,什麼鳥沒有?」是大陸人常說的話,聽久了習慣之後也不覺得好笑了,倒是大陸人常將sb掛在嘴邊,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台灣一位著名的演員李立群,在大陸名氣算響亮,最近偶然看到李立群接受專訪,他說大陸人站在廣常前大聲喊「sb」,好有根的感覺,聽了都覺得啼笑皆非。
Sb是什麼?根據幾個月在網易的經驗,s應該是傻,b應該是屄,sb應該就是傻屄,屄是什麼?屄是陰戶,女性的外部生殖器,膣是陰道,女性的內部生殖器,台灣人稱女性的生殖器為膣屄,發音為「ㄐㄧㄅㄞ」,遍尋九大系統語言文字,只有台灣人保存3000年的古書上留存至今的語言文字。
由上推論,Sb就是傻ㄚ頭的意思,ㄚ頭指頭上綁兩個髻的姑娘,未成年或是低賤的女婢梳的髮髻叫ㄚ頭,所以sb是非常粗鄙的、輕視的語言文字,大陸人居然人人掛在嘴邊,名演員李立群居然稱讚「好有根」,實在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有根」,與「有種」是形容男人性徵,根是生殖器,種是生殖液,這些都是非常粗鄙的文字,一位藝術工作者居然為他讚歎,實在詫異的說不出話來。
另外大陸網友常用「汗」表示慚愧,正確應該是「汗顏」,因心中羞慚而出汗,語出唐朝、韓愈、祭柳子厚文:「不善為,血指汗顏。」
以及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事遂心曰如願,可愧曰汗顏。」
如果大家仔細深究禍根與禍水的原意,或許從此而後沒人敢說禍根與禍水這兩個詞彙了,因為無知所以盲從,所以隨波逐流,不知汗顏,只能說距離產生美感吧!這就是文學的本質,文學概論不就是這樣說的嗎?
Sofia(2005/8/14)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