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挽天弓射長穹,飛機飛彈插翅難飛(TK3)
發表:竹根 2008-02-10 21:24:21 閱覽數:118550 (IP: ) T 2469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8-01-25 12:53:58 (IP: ) T 2469_R 7 引 用
天弓飛彈鎮守北台第一線 鎖定閩浙共軍導彈及戰機基地

2008/01/15 15:47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台海兩岸軍事對峙的情勢在近幾個月來浮上檯面,中國解放軍各項動作頻頻,面對中共有可能否認數十年來的「台海中線」默契,台灣空軍15日也難得開放第一線的天弓飛彈部隊供媒體參訪。透過天弓飛彈搜索距離300公里、射程200公里的性能展示,顯示共軍二砲南京軍區地地導彈第一旅駐地仙游,以及往北的共軍對台第一線機場浙江黃岩路橋、福州義序、龍田、惠安等地的任何動態都在全盤掌握當中。兩岸軍事觀察家評論認為,天弓飛彈的「以地制空」、「攻勢防空」的優勢目前仍然未被共軍超越。

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解放軍戰機在台海中線頻頻展開演訓,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加上近來中國自行宣布在台灣海峽劃定防空識別區,並傳出已接收四個營最大射程達200公里、兼有攔截彈道導彈有限能力的俄羅斯新型S300PMU2地對空導彈,部署在福建惠安等地的對台前線,對台灣空軍形成新的威脅壓力。

面對台海軍事情勢的最新發展,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劉介岑中將也就共機在台海密集演訓活動的部分對媒體予以證實。劉介岑指出,在空軍戰管雷達的監控中,儘管沒有看到共機近幾個月在台海中線西側的活動有越過中線,不過,從共機演訓的樣態研判,三代機出現的數量增加、航程加大、作戰半徑也加大,中共空軍的戰力水準確實已經有所提升。

劉介岑還說,共軍對地攻擊的能力也在增加當中,因此我方籌購具備優越短程轉場迅速能力的三代戰機也是刻不容緩。

率先做出S300PMU2相關報導的軍事評論家平可夫,在今天參訪觀察過天弓飛彈操演後則評論指出,相較於共軍希望貫徹「攻勢防空」思想的 S300PMU2地空導彈系統,以對澎湖起飛的台灣戰機以及本島戰機形成攻擊力,目前還是天弓飛彈系統確實比較具有「以地制空」、「攻勢防空」的優勢。

國防部今天開放媒體參觀駐守三芝一帶的空軍防空砲兵951旅天弓飛彈連陣地,了解第一線官兵春節加強戰備的操演情形。今天開放的營區鄰近聖約翰大學,是我國自1960年成立飛彈部隊以來的第一個基地,現已全裝備換裝部署天弓一、二型飛彈,24小時全天候保持警戒,肩負衛戍首都的防衛任務。

軍方指出,天弓飛彈系統是世界上第三套配備相位陣列雷達陸基型長程防空系統,為中科院自行研發成功部署,具有遠程接戰、全空域、全天候作戰能力,是遂行聯合防空作戰之重要武器系統,可因應各種狀況下之應急、應變作戰。根據過去實彈射擊經驗,天弓飛彈射程遠、命中率,性能堪稱優越。

依照軍方的規劃,天弓部隊負責本島北部地區遠程、中高空飛彈防空火力作戰任務,確保區域內領空安全與戰略重要目標之安全。

在此次媒體參訪過程中,軍方首度開放戰術中心、相列雷達、照明雷達、掩體內的垂直架發射室以及戶外移動機動發射架的實貌。其中,相列雷達透過數據線路與自動化戰管(ACC)實施通連,與強網系統結合,搜索追蹤距離1至300公里、方位120度的性能最引人注目,戰術中心的雷達螢幕顯示以及早期預警鎖定目標還均指向中國東南沿海共機的第一線機場,包括二砲南京軍區地地導彈第一旅駐地仙游在內,往北的共軍機場浙江黃岩路橋、福州義序、龍田、惠安均在天弓飛彈的監控範圍。

在主要性能方面,弓一型最大射程是100公里,弓二型是200公里;彈頭種類有高爆彈、22000片之破片兩類;殺傷半徑有18公尺擊毀與30公尺失去戰力兩種;承載四枚弓一型飛彈的機動發射架則可在30分鐘內完成放列。

此外,對於台灣自主研製的「天弓三型」飛彈系統的性能,劉介岑也證實,弓三的設計需求是反彈道飛彈系統,以與弓一、弓二兩型飛彈有互補性的效果;而且弓三射角也將更低。雖然他不願進一步說明,不過,一般相信,弓三飛彈的另一個主要任務為攔截巡弋飛彈,與外界所稱的反戰術飛彈系統(Anti Tactical Ballistic Missile,ATBM)相去不遠。
http://www.ettoday.com/2008/01/15/10844-2217700.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