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挽天弓射長穹,飛機飛彈插翅難飛(TK3)
發表:竹根 2008-02-10 21:24:21 閱覽數:118522 (IP: ) T 2469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0-08-31 09:36:32 (IP: ) T 2469_R 18 引 用
2006漢光演習/弓二參數遭美掌握 我外購零組件受阻2010-8-31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台灣近年反制武器的研發並不順利,許多零組件的採購都遭到阻撓,據了解,中國反對先進國家售台關鍵零組件固然是因素之一,但美國所發揮的影響力更大,而二○○六年七月漢光廿二號實兵演練所實施的愛國者二型飛彈試射,更是美方得以掌握台灣軍事科技能力的關鍵事件。那次試射引發負面的效應,導致中科院外購關鍵零組件難度大增,幾近全部遭到切斷。

中科院反制武器研發受挫

據指出,該次試射以天弓二型飛彈為靶彈,美方以調整愛國者飛彈系統到最佳狀態為由,取得弓二飛彈參數,導致我方機密外洩,當年底中科院在國際市場採購零組件受阻狀況達到最高峰。

國防部長李傑任內,漢光演習實兵演練規模一年大過一年,漢光廿二號演習更進行了採購愛國者飛彈以來的首度公開試射演練,當時由從台北縣龍洞發射的自製天弓二型飛彈模擬進襲的彈道飛彈,再由位於宜蘭縣利澤簡海灘的愛國者飛彈連發射兩枚飛彈接戰,將來襲飛彈在距岸十二.四公里,高度十公里處成功攔截。

當時軍方高層下令研究實彈打愛國者飛彈時,軍方內部的爭點並不在愛國者飛彈,而是做為靶彈的弓二飛彈,公開試射不比私下演練,有非打中不可的壓力,美方技術人員勢必要取得靶彈相關數據,我方則要冒極大風險。

至於風險在何處?研發部門專家透露,美國是世上軍事技術最先進的國家,只要取得相關數據,就可根據武器研發脈絡歷程回溯,大略掌握台灣現有的飛彈能力,並得知我方使用的零組件型號,而飛彈相關零組件又是國際管制物資,能製造的廠家沒幾個,以美國的全球情報能力,很容易就找到採購來源。

尤其美方早已懷疑台灣在天弓飛彈的基礎上研發地對地彈道飛彈,那次美方以協助愛國者飛彈完美試射為由,所獲得的數據令其如獲至寶。

當年試射仍如期舉行,但卻引發負面效應,二○○六年底,中科院外購關鍵零組件的難度更高,幾近全部遭到切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31/today-p6.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