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261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8-10-30 12:07:18 (IP: ) T 2401_R 71 引 用
陳肇敏:反制性武器 繼續研發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10-29 06:00

承受敵人第一擊

不主動攻擊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儘管馬總統日前提出守勢國防,國防部長陳肇敏昨天在上任後首度與媒體的茶敘訪問中證實,在政治環境下的限制,台灣不可能主動攻擊,也將承受敵人的第一次打擊,但是對於反制性武器的研發與生產仍將繼續,不會撤銷計畫。

民進黨政府任內因應境外作戰的思維,耗費巨資發展多項反制性武器,去年漢光廿三號演習電腦兵推首度將雄風二E巡弋飛彈納入兵推想定,但演習結束後軍方拒絕對外承認有此型號的反制武器,創造出新辭彙:「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SMFS)」,用以對外說明。

傳美限制我發展本土飛彈

在陳肇敏做此宣示的同時,最新一期的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引述台灣消息來源指稱,美國國務院禁止美方提供任何敏感性裝備零件給中科院,因此從二○○六年中起,所有台灣向美方提出的軍購需求,只要標明是給中科院的項目,一律遭到美國國務院否決,而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被下令,在沒有事先取得國務院許可之前,不得訪問或接觸中科院。

但報導也訪問AIT發言人王樂人,他聲言AIT沒有被限制接觸中科院。

報導說,中科院官員曾兩度與美國國務院溝通,盼化解這個問題,卻徒勞無功。台灣方面相信,美國國務院的目的是限制台灣發展本土飛彈的能力,尤其是射程六百公里的雄風二E型攻陸巡弋飛彈。

馬政府上任後對中國採取親善態度,這類反制性武器是否繼續研發生產,成為外界檢視馬政府對中傾斜程度的標準,陳肇敏昨對於此疑慮做出明確的答覆。

他表示,台灣與以色列面臨的軍事壓力一樣大,但兩國可做的反應大不相同,以色列在美國的支持下可以主動發動攻擊,台灣卻不能這樣做,不只是政治環境不允許,也缺乏這樣的本錢,因此在戰略上,承受敵人第一次打擊將是必要的。

有效嚇阻戰略

有存在必要

陳肇敏指出,每個國家都需要有自主性國防,台灣也一樣,反制武器的研發生產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後盾,也是兩岸協商籌碼,國防部對這類武器仍將繼續研發生產,同時也不會撤銷相關研發計畫。

陳肇敏說,馬總統說要把「威脅極小化,機會極大化」,就是要敵人不敢輕易動手,「有效嚇阻」的戰略仍然必須存在,因而全募兵制的推動,就是希望以高素質人力操作高科技精密武器。

兩岸軍事人員交流

緩步前進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英九政府任內是否將首開兩岸軍事人員交流先例?國防部長陳肇敏昨天證實,軍方確實正在規劃相關細節,目前計畫先從兩岸退伍人員開始,依序為文職人員、低階軍士官等階段,最後才會到高階軍官將領階段。

但他強調,政府規劃兩岸交流有其順序,先經濟、其次政治,最後才是軍事,國防部會配合政府整體策略,預先規劃交流細節,等到軍事階段上場時,就能立刻執行。

兩岸軍事部門一直有神秘的接觸,二○○三年起連續三年,雙方就已有定期性官方會面,在瑞典政府居中主導下,雙方派出由現役將領率領的代表團,在斯德哥爾摩研究所秘密會面交換意見,當時雙方代表團均以國防大學現役軍官與民間學者為主。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0810/20081029888863.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