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480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8-03-10 17:23:19 (IP: ) T 2401_R 40 引 用
「晶鑽」對法軍購 戰備急需名義列預算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8.03.10 03:46 am


陳水扁總統卸任前,傳將向法國採購鉅額軍火,此事日前隨著鐽震案曝光。軍方消息指出,「鐽震公司」即將解散,但代號「晶鑽計畫」的對法軍購案並沒有停止,部分項目可望以「戰備急需」的名義,納入明年度預算中。

消息指出,「晶鑽計畫」是扁政府這一波對法軍購案的總稱,其中已知的項目有法國空軍下一代戰機飆風 (Rafale)、拉法葉艦性能提升案及新建獵雷艦,此外,採購飆風戰機可能附帶先進的空對地飛彈。

稍早有報導指出,法方向台灣促銷軍火,是「鐽震公司」的起源。但根據來自軍方的消息,以及多份行政院流出的會議紀錄顯示,「晶鑽計畫」和「鐽震公司」原本各自獨立進行,直到去年十一月卅日,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主持「國防產業發展指導委員會」時,才裁示將「晶鑽計畫」納入「國防產業發展推動體系」下運作,簡單講,就是把對法軍購放在鐽震的平台上進行。

消息人士強調,鐽震和晶鑽是兩回事,但鐽震公司曝光後,一直被當作同一件事討論,因此社會很可能被有意無意地誤導,以為鐽震解散,對法軍購就停止了。但實情不然,不論是飆風戰機或是拉法葉艦性能提升案,目前都已在各軍種作業中。

熟悉軍購流程的人士指出,依軍方規定,各軍種如果要取得明年度的預算,必須在去年底前送到國防部,以便彙整,在今年九月送到立法院審議。但如果符合「戰備急需」的條件,可以放寬到今年六月再報國防部,因此,只要民進黨政府在五二○前和法國簽約,國防部就可以用「戰備急需」的作業方式,納入明年度預算。

對法採購的具體項目,除了飆風戰機外,據指出,台灣還提出了「長程對地攻擊武器」的需求,這部分法國目前最先進的,要屬SCALP-EG巡弋飛彈,這型飛彈又稱「幻影風暴」,最大射程四百公里,如果加上飆風戰機的航程,未來空軍將擁有長達一千三百公里的穿透打擊力。

至於獵雷艦,據了解,本案並不是向法國採購新艦,而是運用法國的技術和經驗,和其他國家合作建造。

消息人士指出,法國新總統沙克吉上台後,積極向外國推銷軍火,目前仍然和法國有軍事交流的台灣,很自然被列在「客戶」名單上,去年沙克吉派人來台灣,兩國一拍即合。法方也提高了台灣國防部官員訪法的層級,國防部常務次長林於豹因此能夠在去年下半年訪問法國,林於豹自己稍早也證實了這一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250721.s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