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388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5-09-20 10:41:53 (IP: ) T 2401_R 263 引 用
我南海諸島U型線資料 落入中國手中

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完工後,馬英九將前往視察,這是繼前總統陳水扁後,第2位登上太平島的國家元。(資料照,圖:立委林郁方國會辦公室提供)
2015-09-20 09:1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菲律賓告中國的南海仲裁案」7月結束聽審,中方雖宣稱「不接受、不參與」,但私下不僅對仲裁庭進行遊說,也積極蒐集U形線等相關資料。雖然U形線關鍵檔案在我政府手上,但據參觀過中國南海研究院檔案館的學者透露,「中國該有的都有了」,這些資料如何流至中方手上,啟人疑竇。

馬總統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有消息指,馬將在10、11月間,太平島的新建碼頭工程完工後,親自前往視察,這將是繼前總統陳水扁後,第2位登上太平島的國家元首。

馬總統登島後將重申「南海和平倡議」,不過,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質疑,馬只敢談空泛的「南海和平倡議」,卻遲遲不敢闡明U形線,就是唯恐弱化、破壞中國的法理論述。

林廷輝解釋,中華民國政府曾在1947年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U形線,中國藉此擴大其在南海的主權訴求,美方曾多次建言馬政府應說明U形線主張,但馬卻擔心解釋出來不符中國期待,觸怒中國,而只要馬不闡述,中國在南海就存在「空間」。

林廷輝指,中國在闡明U形線定義與論述時,不可能跳脫證據力,勢必要補足關鍵資料,包括當年U形線是怎麼畫出來的,以及當時國際社會反應的外交文書。這些關鍵檔案雖在台灣,但中國早就陸續派人來台蒐集。

國史館與內政部去年9月舉辦「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具有中國官方身分的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親自到展覽現場,曾引起關切;而3名台灣學者去年也被揭露擔任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引發相關資料流通與交換的疑慮,據了解,國安局仍在調查中。

林廷輝說,從中國南海研究院8月發佈的新聞照片中,可以看到檔案館牆上掛的檔案,全來自我國的內政部,包括舊公文、南海諸島位置圖等。有台灣學者曾進去檔案館看過,裡面蒐集的資料竟比台灣完整,如是公開檔案,透過拍照、複製,流入中國手中不可避免,若是機密檔案,恐大有問題。

林廷輝表示,仲裁庭聽證上,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國組代表團旁聽,學習「菲律賓經驗」,如菲律賓的仲裁案打得漂亮,其他國家勢必跟進。若中國未來面對越來越多的南海仲裁案,U形線成為重要法理依據,如關鍵檔案流入中國,由中國主導相關論述,台灣將失去立基點。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50306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