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456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3-04-10 22:50:52 (IP: ) T 2401_R 227 引 用
俄稱解放軍已具備大規模聯合登陸收復臺灣能力
2013年04月10日 09:30 新浪軍事

  據俄羅斯《軍工信使》周刊4月10日報道,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所副所長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國大陸和臺灣軍事力量相差懸殊,解放軍在陸海空軍方面占據絕對壓倒性優勢,無論是在數量上,還是質量上,已經具備實施大規模空海聯合登陸作戰收復臺灣的能力。

  赫拉姆奇欣指出,有關中國大陸可能通過軍事途徑收復臺灣的問題自1949年新中國宣佈成立以來就備受關注,但是在整個20世紀下半葉這個問題一直只是在口頭上談論,因為美國堅決支持臺灣,阻撓中國統一,而且臺灣自身也有一定的反擊實力。最近十年兩岸局勢發生劇烈變化,而且如此迅速、徹底,甚至就連臺灣自己至今尚未完全意識到,許多人還幻想著能夠得到美國的援助,幻想著自己有能力保持兩岸力量平衡。但是這些都是臆想,現在中國GDP至少是臺灣的10倍以上,科技實力也不比臺灣差,生產力水平完全高出一個等級。因此現在根本談不上什麼保持兩岸力量平衡,而且中國大陸的優勢還將日益迅速地持續增加,臺灣沒有任何微弱的希望。

  美國也完全指望不上。臺灣和中國大陸還不明白,美國已經出賣了臺灣,只是還沒確定出賣的形式和企圖換取的回報。根本不可能談起美中大戰,這種戰爭只有在對美國沒有任何威脅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爆發,現在它必將會對美軍造成重大損失,而且迫使美國負擔超出極限的財政支出。因此美國口口聲聲宣佈遏制中國,只是為了顯示一旦中國開始攻擊鄰國或臺灣,美軍將會采取最為堅決行動的政治決心,華盛頓的如意算盤是促使中國及其鄰國相信美國的堅定決心,實際上今後近期前景內中美對抗的性質將是心理對抗,而不是軍事對抗。中國是否可能向鄰國和地區擴張,將由中國是否明白美國並不准備對華實際作戰的戰略判斷決定。而且,無論如何,今後中美經濟和軍事潛力對比將不可避免地向中方傾斜,從而進一步增強中國的決心,打壓美國的意志。目前暫時允許臺灣保持事實獨立的唯一因素是臺內現狀,以及中國海軍在大規模登陸作戰經驗方面的完全缺乏。畢竟反登陸遠比成功登陸簡單得多。

  俄專家指出,中國大陸的軍力優勢無可爭議。簡單對比雙方力量編成就能明白,現在大陸已經具備對臺壓倒性優勢,無論是在海上,還是在空中,而且這種優勢還在持續擴大。至於陸軍,根本不必考慮,因為從攻擊力的角度來看,臺灣陸軍與解放軍陸軍相比,簡直就是雞蛋碰石頭。

  在解放軍空中力量編成中,除了空軍之外,還有海軍航空兵,而且其數量上僅次於美國。中國攻擊航空兵擁有大約140架轟-6和轟-6M(圖-16)中程轟炸機、150到200架殲轟-7戰術轟炸機、150到550架強-5強擊機。殲擊航空兵包括至少100架蘇-30和殲-16、200到350架各型蘇-27和殲-11、200到250架殲-10、大約200架殲-8、700到 800架殲-7(米格-21)。上述數量差距之所以較大,主要是因為有關中國空中實力的信息不僅數量少,而且內容少,在一定程度上較為保密。另外,在早期型號的強-5、殲-7和殲-8逐步退役的同時,還在生產殲轟-7、殲-16(蘇-30的仿制品)、殲-11B(蘇-27的仿制品)和殲-10,因此飛機數量極不穩定。不過總體來看,老舊飛機的退役完全能夠由新飛機的裝備來彌補。而且,中國現在每年生產的戰機數量超過了包括美國在內的北約所有國家的總和。中國另外還有一個重大優勢,即擁有大量中程彈道導彈和各型戰役戰術導彈,即便沒有上千枚,也有數百枚。現有現在還有海基、空基和陸基巡航導彈,其中多數導彈部署在東南沿海,直接針對臺灣。

  中國戰略導彈核潛艇當然不會參與對臺作戰,但是即便不算戰略核潛艇在內,中國水下艦隊也是世界上最為強大的。現在共有4艘091型核潛艇和4艘093型核潛艇,至少60艘常規潛艇,包括10艘041A型,8艘636EM 型,2艘636型,2艘877型,13艘039G型,5艘035G型,13艘035型,8艘033型。其中所有041A、636EM、039G型潛艇都配備反艦導彈。老舊的033型和035型潛艇正在退役,將由在建的041A型潛艇替代。中國同時還在開工建造095型和043型核潛艇。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原蘇聯未建成的“瓦良格”號)吸引了外國觀察家較多的目光,但是由於該艦獨特的結構(艦載機起飛使用滑跳板而非彈射器),以及基本上沒有艦載機(暫時只有兩架殲-15),它將永遠成為教練艦,而不是符合要求的戰鬥單元。中國真正的國產作戰航母最早將在10年後出現。鑒於臺灣地理位置鄰近中國大陸,因此解放軍如果攻臺,只需岸基航空兵和主力水面艦艇就足夠了。

  中國海軍編成中共有25艘驅逐艦,包括2艘956型,2艘956EM 型,3艘052C型,2艘052B型,2艘052型,2艘051C型,1艘051B型,2艘051“旅大-3”型,1艘051“旅大-2”型,8艘051 “旅大-1”型。另外還有1艘051型驅逐艦移交給邊防海警部隊。所有“旅大”級驅逐艦都將逐步退役,由在建的052C型替代,中國計劃再建造3艘 052C型驅逐艦,使其總數達到6艘。而且該型驅逐艦從第3艘開始已經不再配備俄羅斯武器系統,使用旋轉發射裝置的S-300F防空導彈系統已經由使用垂直發射裝置的國產“海紅旗-9”替代。與此同時,中國開始建造國產版“宙斯盾”戰艦,即052D型導彈驅逐艦,使用通用垂直發射裝置,配備64枚各種類型的導彈,包括海基巡航導彈、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和反潛導彈。中國海軍計劃至少裝備10艘該型戰艦,現在正在建造首批4艘,從而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和韓國之後,世界上第4個擁有類似反導戰艦的國家。這種戰艦既能編入航母戰鬥群,擔負警衛任務,也能編入戰役編隊,在公海,包括遠離中國沿岸的海域獨立自主行動,能夠攻擊岸邊目標,從而使中國海軍具有現代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作戰職能。

  中國海軍現有48艘護衛艦,其中054A型除了配備中國海軍傳統的攻擊武器(8枚C-803反艦導彈)之外,還率先配備相當強大的防空導彈系統,使用垂直發射裝置,攜載32枚“海紅旗-16”防空導彈,從而使該型護衛艦成為通用護航艦,不僅能在本國沿海附近保護航母,還能在公海加強驅逐艦的力量。中國現在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護衛艦部隊,其數量顯然將保持在大約50艘的水平上,而且會持續改進其性能質量。

  中國由導彈艇組成的“蚊子艦隊”傳統上非常發達,現在擁有119艘先進導彈艇,其中包括83艘022型雙體高速艇,6艘037-II型和30艘037-IG型導彈艇,以及將近250艘警戒巡邏艇。最近一年來引起相當轟動的是中國正在大量建造的056型輕護艦,一年前幾乎還沒有任何056型戰艦的消息。其首艦於2012年5月開工建造,現在已經有一艘交接入列,兩艘正在試驗, 7艘正在完工建造,至少2艘已經在船臺上開建。預計057系列艦總數將會超過20艘,甚至可能達到50艘。類似造艦速度是二戰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企及的,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的是056型艦相對較大,排水量約1500噸,長95米,中國傳統上將其定位為護衛艦,國外則將其視為輕型護衛艦。從尺寸上看, 056實際上是護衛艦和輕護艦的中間類型。由於其航程有限,約為2000海里,因此將其歸為輕護艦更為合適。顯然,056型艦將會替換中國在上世紀60- 80年代建造的大部分老舊導彈艇。特別令人震驚的是,中國即便是在迅速、徹底、高質量地更新此類艦艇的同時,艦艇數量不僅沒有減少,反而還在持續增加,還在大量建造世界上最強大、最快速、最先進的022型導彈艇。056型輕護艦配備4枚反艦導彈,083型導彈艇裝備8枚反艦導彈。056型輕護艦防空力量較弱,只有一套FL-3000N防空導彈系統,配備8枚防空導彈,類似於美德RAM防空導彈系統,只能用於自衛,防範反艦導彈,不能摧毀敵方來襲戰機,至少無法有效應對敵方戰機進入艦載防空導彈系統殺傷區域時的戰術情況。022型導彈艇的防空力量總體來說純粹只是象征性的,不過這對中國海軍來說並不是問題,因為輕護艦和導彈艇主要用於在岸基航空兵掩護下在近海行動,或者與擁有強大防空力量的052C、052D型驅逐艦和054A型護衛艦編隊行動。

  中國海軍登陸部隊相當強大,擁有3艘071型直昇機船塢登陸艦、20艘大型登陸艦、60艘中型登陸艦。每艘071型登陸艦最多能容納800名海軍陸戰隊員和50輛裝甲車輛,能使用艦上配備的4艘氣墊登陸艇和4架直昇機登陸上岸。中國預計還將建造更多的通用船塢登陸艦。另外,在對臺登陸作戰中,可能還會動用大量民用船舶,包括漁船。

  俄專家指出,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中國海軍小批量建造主力水面戰艦的實驗時代已經結束,海軍司令部已經確定了驅逐艦、護衛艦和輕護艦研制和配置的最佳方案,開始大批量建造新型戰艦。還應當指出的是,中國造船工業現在展現出了史無前例的高生產性能,目前在造船廠和浮臺上正在同時建造和即將完工的作戰艦艇至少有30艘,包括6艘驅逐艦,4艘護衛艦,至少9艘輕護艦,大約10艘核潛艇和常規潛艇,以及1艘071型直昇機船塢登陸艦。類似建造速度甚至就連美國都自愧不如,現在中國海軍造艦速度僅次於二戰時期的美國,而且現在的戰艦要比當年的產品複雜得多。

  赫拉姆奇欣指出,臺灣只有能打一場戰爭的軍隊,不幸的是它面對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臺灣陸軍無論在數量上還是質量上都遠遠落後於大陸,根本不值得討論,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只要中國登陸部隊哪怕只在灘頭陣地一個地方站穩腳跟後開始擴大陣地,臺灣就只能束手就擒。

  臺灣空軍形式上非常強大,作戰編成中有328架第4代殲擊機,超過任何一個歐洲國家,包括145架F-16(117架A型,28架B型),57架“幻影-2000-5”(47架EI型,10架DI型),126架“經國” (101架A型,25架B型),全部是上世紀90年代裝備的。還有將近250架F-5,現在服役的不超過100架,其餘全是預備隊。另外還有58架AT- 3強擊機,也可算作戰機,盡管它多用作教練機。包括儲備在內,臺灣空軍在戰機總數上可以躋身世界五強,僅次於美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遺憾的是,這種紙面力量只是一種極其無力的安慰。進入21世紀以來,臺灣沒有引進一架新型飛機,而且也沒有任何引進的前景。中國則有500到700架第4代殲擊機,而且每年還將增加將近100架。中國任何殲擊機在質量性能上都優於臺灣戰機,而且都是在近年開始服役的。中國還有500多架攻擊機,至少1000架舊殲擊機。總之,臺灣空軍無論在數量上,還是質量上,都根本無法抗衡中國空軍。至於臺灣從美國購買66架F-16C/D殲擊機的問題,只會惹人發笑,這種交易成功的可能性極小,美國不會這樣做。即便交易成功,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臺灣潛艇數量不多,只有2艘荷蘭在上世紀80年代建造的常規潛艇和2艘美國40年代的潛艇,與中國潛艇相比,根本微不足道。至於水面艦艇,臺灣海軍擁有4艘美國“基德”級驅逐艦,8艘美國“佩裏”級和8艘“諾克斯”級護衛艦,6艘法國“拉斐特”級護衛艦,大約90艘導彈輕護艦和導彈艇。臺灣海軍正在重點發展配備“雄風-3”超音速反艦導彈的隱形導彈輕護艦,企圖在不遠的將來對解放軍登陸部隊造成大量毀傷,這雖然是當前唯一正確的戰術,卻也日益成為不切實際的臆想。

  俄專家指出,現在無論在海上,還是空中,中國都擁有較大優勢,掌握制空權、制海權、制潛權。中國護衛艦、輕護艦和導彈艇能夠輕易壓制臺灣海軍,包括其新型輕護艦。中國甚至根本不需要動用最先進的驅逐艦,該艦今後將會作為航母編隊中的一員,主要用於遠洋巡邏。美國雖然曾經承諾向臺灣供應4艘“佩裏”級護衛艦,但是一直無法兌現。即便能夠實現,也會像F-16戰機一樣,根本無法影響兩岸力量的平衡。臺灣自身軍工生產能力同樣無法與大陸相提並論。總之,雙方軍事實力較為懸殊,根本不在一個級別。如果說5年前中國大陸對臺登陸作戰的結果多少還難以預測的話,因為當時臺灣完全有現實能力進行反擊,現在局勢已經發生迅速而徹底的變化,臺灣根本沒有任何還手之力。現在中國實際上不會武力收復臺灣,因為大陸堅持務實政策,希望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現在大陸正與臺灣國民黨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兩岸繁榮穩定。只有在某種意外因素下,兩岸和平建設出現停滯,大陸才有可能采取快速而嚴厲的措施,武力解決問題。再過十年,中國大陸的軍力優勢將會更強大更明顯,臺灣根本不敢冒險抵抗,美國也會徹底忘記自己保證臺灣安全的承諾。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