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388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0-07-20 22:16:24 (IP: ) T 2401_R 157 引 用
國防部下令 塗掉戰機圖騰 2010-7-20

〔記者游太郎、許紹軒/綜合報導〕國軍各型戰機的國徽、隊徽及各種圖騰,傳在國防部一聲令下都將消失不見,引爆軍方內部爭議。有基層官兵反彈,感嘆若連國徽和本土的圖騰都消失,外觀和人民解放軍的戰機有什麼不同?這種消滅國軍建軍傳統的作為令人匪夷所思。國防部則澄清,強調純粹只是希望主戰裝備的塗裝要符合實戰需求,並未刻意消滅所謂本土化的單位塗裝,也不是要取消各單位個性化塗裝,目前正進行示範,讓各單位個性化塗裝能夠符合低視度塗裝的效果。

國防部︰低視度塗裝 符合需求

對於國防部的說法,有空軍高層將領不表認同,強調現在是超視距作戰時代,除非是匿蹤塗料,否則所有戰機塗裝、顏色在雷達上同樣都是一個點,對於飛彈要鎖定攻擊根本影響不大。

據指出,國防部長高華柱認為三軍各軍種戰機的塗裝過於花俏,下令全部改成低視度塗裝,讓戰機除了空優、地優等迷彩外,完全看不出隊徽、編號,甚至連國徽也必須塗去。隨後陸軍航空部隊已積極執行。在五月底的國軍聯合搜救演練中,陸航的UH-1H等各型直升機,機身的國徽、隊徽及編號清晰可見,但本月十日陸航龍潭營區開放時,各型直升機已按指示塗掉機身所有的徽號。空軍基層官兵聞訊多感憂心,是否會比照陸軍實施。

國軍或解放軍難辨識 基層反彈

有空軍官兵私下抱怨,國防部此舉令人匪夷所思,沒有一個國家的戰機塗裝會如此惡搞,他們甚至質疑此舉是向對岸靠攏,讓人無法識別國軍或解放軍。

空軍五月底於佳山基地舉行的「戰術總驗收」訓練中,已見嘉義基地的F-16戰機開始塗去尾翼塗裝,經過證實未來將逐漸改成低視度塗裝,現有的仿美軍代表聯隊及各作戰隊的直尾翼各型彩色圖案,近期內將逐漸去除。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昨澄清說,國軍現行主戰裝備外觀的國徽、裝備序號與單位圖案都噴塗明顯標記,無法達到隱蔽欺敵的效果,國防部因此下令各軍種,在裝備塗裝或迷彩偽裝時,不破壞主迷彩偽裝的前提下,以降低彩度的方式形成色差,達到「低視度塗裝效果」,以利執行作戰任務。

國防部官員舉例說,一次世界大戰時英軍因為水壺與制服的顏色不一致,而成為敵軍射擊的標靶,因此增加戰場存活度是這次三軍部隊檢討低視度塗裝的主要訴求。

對於基層的反彈,官員說,情況並沒有想像那麼嚴重,更改為低視度塗裝與向中國靠攏更加無關,完全只是從實戰出發,況且各單位的圖飾並未取消,純粹只是希望改採低視度塗裝,美軍戰機也是採用這種塗裝。

空軍︰建軍傳統 遭到無情摧毀

空軍高層則說,並未接獲國防部的正確指示,就情感上他們很不捨,空軍是有傳統的軍種,尤其是九十三年花蓮基地精心設計的阿美族「太陽神馬拉道」圖騰,本土化的設計不但贏得國人一致好評,甚至受到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讚許,成為代表台灣的重要尾翼標誌,當年美國原廠顧問看到「馬拉道」圖騰後,立即將圖像傳回美國,引起一陣騷動,並公認為全球使用國中最美麗的塗裝,尤其含有守護神與心手相連等涵意,更讓美國顧問佩服不已。

但空軍官員也很無奈,如果國防部硬幹,也只好服從命令,但會循管道反映,以免空軍的傳統被無情地摧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0/today-fo5.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