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364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9-08-09 15:20:34 (IP: ) T 2401_R 105 引 用
蘭德公司研究報告: 台海空戰 解放軍佔絕對優勢
更新日期:2009/08/08 03:00 中國時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日前發表最新的台海軍事情勢研究報告,認為在二○一○年至二○一五年中間,一旦台海爆發軍事衝突,不論美國是否介入,大陸空軍和導彈部隊的力量都將「對台灣的防禦力量構成重大威脅」。根據該公司研究人員所做的空戰模擬,在藍軍(美國及其盟友)尚未發射一槍一彈時,台海空戰就已經基本結束了。

這篇題為《均勢問題》(A Question of Balance)的研究報告指出,國民黨執政以來的兩岸政治情勢雖然已經大為和緩,但潛藏的危機並未消除,大陸並沒有放棄其對台使用武力的「權利」,也未思及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更未撤除瞄準台灣的導彈。

據指出,在「台灣意識」節節高漲的情況下,國民黨政府的政策彈性非常有限,很難滿足北京的期待,未來一旦大陸發現經濟合作手段無法遂行其統一目標時,就可能考慮採取非和平手段。

對於可能的台海衝突,蘭德公司這篇報告側重於空戰。據指出,大陸空軍和導彈部隊對台灣的防禦力量構成了重大威脅。就導彈部隊而言,大陸對台部署了現代版的CSS-6(東風十五)、CSS-7(東風十一)短程彈道導彈,這些導彈的精確度極高,並可能配備了各種彈頭。

根據蘭德公司的模擬,大陸只要發射九十至二百四十枚短程彈道導彈,就可以切斷台灣半數空軍基地的跑道,摧毀幾乎所有停放在露天機場上的戰機。如此一來,大陸就能對台發動大規模的空襲,摧毀所有停放在掩體之內的戰機以及其它硬體目標。

在短程彈道導彈之外,大陸空軍還部署或正在大規模部署現代戰機,如蘇廿七/殲十一、蘇卅及殲十等。透過模擬,研究指出,大陸空軍將掌握壓倒性的優勢,使大陸掌握台海上空的制空權。

研究指出,美國駐守日本的空軍及海軍陸戰隊基地,也面臨著和台灣空軍基地一樣的導彈威脅。根據模擬,在藍軍還未來得及發射一槍一彈時,台海空戰就已經結束。

但研究報告也指出,僅憑空戰並不能征服台灣,只有成功登陸占領才能辦到,但實行兩棲登陸作戰的難度極高,對台灣發起兩棲攻擊,將是解放軍「至今為止最具挑戰性的軍事行動」,但大陸取得空中的絕對優勢之後,將有利於解放軍的登陸作戰。

為因應這種不利情勢,研究建議,就短、中期而言,台灣應該重建空軍基地,使之足以應對大舉飛彈攻擊;重新思考是否部署針對解放軍空軍基地的中程飛彈;嚇阻北京,警告發動攻擊行動的後果;此外,就長期而言,研究報告建議,美國、台灣都必須面對雙方地理距離遙遠的戰略困境。

蘭德公司曾在九年前(二○○○年)就台海軍事情勢發表過一篇研究報告,當時認為,美國空中力量可以輕易地在台海空域擊敗中國空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8/4/1okkm.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