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419 (IP: ) T 240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9-07-18 14:52:38 (IP: ) T 2401_R 101 引 用
日防衛白皮書︰中國飛彈 台灣無力對抗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七日報導〕日本內閣會議十七日通過「二○○九年防衛白皮書」,當中的「台灣軍事力」指出,中國急速推動軍事現代化,已將中台軍力平衡,逐漸導向「對中國有利的方向發展」;而對於瞄準台灣的中國短程飛彈,台灣缺乏有效對抗手段。

軍備要現代化 台灣重要課題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先針對台灣軍力指出,台灣目前的陸上軍力包括陸軍四十一個旅及海軍陸戰隊三個旅,共約二十一萬五千人;緊急情況下,能夠動員陸海空三軍合計一百六十五萬人。海上戰力擁有自美國引進的紀德艦,與較為先進的護衛艦,航空戰力則有F-16A/B戰鬥機與幻象2000、經國號等戰機。不過,在中國軍力不斷擴展,飛彈戰力與海空軍現代化的情況下,「台灣軍備現代化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白皮書也比較兩岸軍力的特徵:一、陸軍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的多數兵力,但對台灣本島的登陸作戰「仍有其極限」,然而中國持續打造大型登陸艦艇,作戰能力已有所提升;二、海空軍方面,中國具有壓倒性的數量優勢,雖然台灣具有性能優勢,不過中國的海空軍正持續現代化;三、飛彈攻擊能力方面,中國擁有射程涵蓋台灣的大量短程飛彈,台灣對此缺乏有效對抗手段。

兩岸軍事平衡 傾向對中有利

白皮書指出,軍力比較不僅涵蓋兵力、裝備、性能或數量等,舉凡如後援體制的建立,軍事作戰的目的等,也都在比較範圍內。由於中國積極推動軍事現代化,中台軍事平衡已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今後美國的對台軍售動向備受外界注目。

白皮書也針對中國軍事發展分析,中國為確保海權和海運線,正加速陸海空軍現代化,投入建構的軍事能力已超乎「遏止台灣獨立」之目的所需。中國海軍艦艇近來頻繁在日本近海活動,軍力所及範圍已超越中國近海,甚至逐步擴大,讓日本感到極度不安。因此,面對亞太地區包括中國與俄羅斯、北韓在內等的不安定因素,美軍的駐留對日本十分重要。

該文針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表示,中國將遏止台灣獨立列為最優先課題,另一方面也積極提升遠洋作戰能力。另外,中國致力強化潛艦和戰鬥艦艇戰力、投入航空母艦的建造、近二十一年來每年軍費以兩位數速度增長等情況,都讓日本感到警戒,日本也要求中國國防預算應進一步透明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18/today-fo1.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