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挖出心靈深處的味覺記憶,學媽媽包客家粽子。
發表:竹根 2007-06-10 01:28:54 閱覽數:61248 (IP: ) T 233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0-03-20 11:54:26 (IP: ) T 2331_R 11 引 用
粽子的專題報導 :

【南粽北粽客家粽 各式粽子讓你ㄧ飽口福 】王嘉慧/2005

  又到了端午節粽香四溢的時刻,雖然現在市面上推出的粽子種類繁

多,但傳統上大家耳熟能詳的粽子,大致上又分為南北部粽、客家粽等。

另外,傳統粽子熱量油脂都很高,吃多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如何過健康

的端午節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首先,先介紹台灣本地的粽子,又稱為燒肉粽,依地區不同分為北部粽和南部粽,在做法上也有所不同。製作北部粽要將糯米先炒過,再放入炒過後的豬肉、香菇、蝦仁、鹹蛋黃、栗子、芋頭等配料,然後包入粽葉中蒸熱。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食品科主任許美文表示,南部粽做法上則是將糯米混合花生,再搭配豬肉、香菇、鹹蛋黃、蝦仁等佐料包在粽葉裡,再放入高於粽子的水位來煮熟,因此南部粽比北部粽較不油膩。

  另外客家人吃的粽子又和傳統台灣人所吃的粽子種類不同,又稱為客家粽,客家粽又分為鹼粽、粄粽、鹹粽。苗栗稻香客家米食中心老闆吳玉富表示,客家粽裡除了鹹粽有米粒外,其他粽則必須把米粒磨細,因此客家粽吃起來都會比其他粽來的有嚼勁。另外,粄粽、鹼粽的做法過程也和傳統粽子有所不同,他說,粄粽是客家粽裡最Q的一種粽子,做粄粽時要挑選一比一重量的圓糯米和蓬萊米,浸泡米粒約兩個小時後,再磨成粄漿,加壓脫水後,就可以將粄揉成團,將要包的佐料包進去,再用粽葉包起來,但粽葉上要記得抹沙拉油,才不會讓粄黏在粽葉上。

  鹼粽又稱為米庚粽,至於鹼粽的做法,吳玉富說以前鹼粽會加入硼砂,吃多會造成身體不適,但現在已改用鹼水來代替硼砂。因此製作鹼粽時,浸泡糯米後要加入鹼水攪扮,然後將米包入粽葉內約七分滿,再放下去蒸,等到完成後,可以沾蜂蜜、果糖來吃。

  吳玉富也補充製作出好吃客家粽的秘訣,首先可以將米浸泡約兩個小時,讓米粒變軟,再將綁好的粽子放到木桶裡蒸,這樣蒸出來的米飯才會有獨特香味,而蒸粽子的時間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但期間要加五次水並用長筷不斷的攪動粽子,讓米粒的粒心可以熟透。

  而素食者在端午節所吃的粽子,和傳統粽子相比又多了養生的功能。中華慈心健康素食發展協會聯絡人陳桂英表示,素食者在製作粽子的配料上,主要選擇豆類、豆干、素火腿、竹筍、芋頭等配料。因為素食者不吃肉,所以攝取較少蛋白質,而豆類可以幫助蛋白質吸收,所以會在粽子裡包上豆子。另外,素食者也會製作五穀粽,會在糯米上再加入其他雜糧,如糙米、麥片、燕麥、薏仁等,對於人體健康相當有幫助。

  粽子的種類繁多,但傳統粽子的高熱量和高油脂,也會對健康帶來不少影響。嘉義醫院營養師趙梅芬表示,端午節不可避免要吃粽子,但粽子內的蛋黃、肥肉都屬於高膽固醇食物,如果又沾甜辣醬、蕃茄醬、油膏等佐料的話,在熱量和鹽份的攝取上會過高,她建議吃粽子時可以搭配多種類的蔬菜和清湯,來幫助消化和清除膽固醇。
  端午節佳節除了吃粽子緬懷古人之外,也別忘在屋外門口掛上艾草驅毒避邪,或喝雄黃酒和灑雄黃粉在家中,去除病害以保未來一年的身體健康。

原文出處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