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各國新武器發表新聞
發表:竹根 2007-05-10 23:04:13 閱覽數:151486 (IP: ) T 2294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7-09-22 16:36:27 (IP: ) T 2294_R 4 引 用
被中國殲-10刺痛 日研製"心神" 2007-04-12 11:05:08

  在美國F-22“猛禽”戰機與中國殲-10戰機服役的觸動下,日前有消息稱,日本正以F-22為藍本,加緊自主研製第四代戰機“心神”號。據了解,“心神”號僅開發資金就高達1000億日元。

  驗證機2014年首飛

  日本第四代戰機的研發計劃可能始於2000年或更早,具體情況一直不為外界所知。2006年底,日本防衛廳技術研究部曾經短期展出了先進技術驗證機“心神”號,並將該機性能定位於“首先發現(First Look)”、“首先攻擊(First Shoot)”和“首先摧毀(First Kill)”的“F3”能力。

  目前看“心神”借鑒了不少F-22的成果。“心神”與F-22一樣採用並列雙發雙垂尾常規佈局。與F-22稍有不同的是,“心神”採取了與 F-16類似的氣動側板,並在進氣口外側伸展出邊條與氣動側板相接,在主翼前緣襟翼內側採取了“閉合鋸齒”設計,以獲得更高的機動性和更大的可控迎角範圍。

  據稱“心神”將採用兩台日本自產的XF5-1渦輪風扇發動機,機體表面將採用三菱重工正在研發中的“靈巧蒙皮”技術。機載電子設備則採用多功能主動相控陣雷達以及類似于F-35的綜合光電搜索瞄準系統。預計成型的“心神”驗證機將於2014年進行首飛。

  日版F-22重視近戰自保

  媒體普遍預測,由於“心神”廣泛借鑒了美國的F-22,其實物外觀和作戰性能將與F-22相似,但隱身能力可能稍弱而機動能力稍強。這也是考慮了日本與美國戰機將會面臨不同的作戰環境:美軍在戰爭中常常有巡航導彈等遠程打擊力量先行解決掉敵方的防空和空戰力量,等到F-22上場時往往不會面臨近戰格鬥的情況。而日本不具備這樣的先期打擊能力,其第四代戰機就必須要多留一些近戰自保的機動本領。

  “心神”另一個比較顯著的特點是可能具備較大的推重比。有資料稱“心神”驗證機的重量可能只是F-22的三分之一,而兩種飛機發動機的推力差距卻沒有這樣大。這意味著“心神”雖然沒有F-22那麼大的作戰半徑,但卻有可能有更大的推重比。這對“心神”的速度和機動能力都有著特殊意義。大推重比甚至有可能幫助“心神”發展出適合航母作戰的艦載型。

  “心神”面臨雙重困難

  不過,“心神”要變成真戰機,並拿到航空自衛隊的訂單至少要克服雙重困難。

  首先是成本控制問題。F-2在這方面是前車之鑒,這種號稱“日本F-16”的戰機在經歷了漫長的研製過程後,單架成本高達100多億日元,比日本生產的F-15還貴,最終被迫放棄採購。而“心神”研製之初無法形成生產規模,加上日本相關工業和科研界的高成本基礎,要將其價格控制在國外同類型成品機價格以下並不容易。

  其次是未來幾年的國際戰機市場變數。即使按計劃順利進行,“心神”試飛也需要等到7年以後,至於定型生產和裝備部隊,則需要更久。在這段時間裏,歐洲戰機、美國的F-35甚至F-22都有可能搶走航空自衛隊的戰機訂單。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14558/2007/04/12/1865@1543021.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