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各國新武器發表新聞
發表:竹根 2007-05-10 23:04:13 閱覽數:151465 (IP: ) T 2294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7-07-04 19:24:48 (IP: ) T 2294_R 1 引 用
日本媒稱其軍用大飛機取得重大突破已領先中國
DWNEWS.COM-- 2007年6月13日20:25:1(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中國立項造大飛機的消息剛公布不久﹐日本突然傳來新型軍用大飛機研制取得重大進展的消息,在這一領域搶在了中國前頭。據日本媒體近日報道﹐日本已生產出新型軍用運輸機C-X和新型遠程巡邏機P-X的原型機。預計﹐兩大遠程作戰飛機很快就要進行試飛。

  航程5000公裡以上 可進行洲際作戰

軍用大飛機一般是指起飛重量達100噸以上﹑航程為5000公裡以上的作戰飛機﹐包括大型轟炸機﹑大型運輸機和海上遠程巡邏機等。據日本媒體報道 ﹐日本兩大新型軍用飛機均為自行開發﹐總投資高達30億美元左右。其中C-X重達141噸﹐配備兩臺渦扇發動機。如果空載的話﹐航程可達1萬公裡﹐如果運載37噸作戰物資的話﹐C-X可飛行5600公裡﹐成為能夠進行洲際作戰的遠程飛機。

P-X還沒有公布具體作戰性能﹐但已知P-X採用了類似美制P-3的後掠翼和配備4臺發動機的設計模式。配備4臺發動機足以說明其航程至少 5000公裡以上。目前P-3是日本自衛隊航程最遠的海上巡邏機﹐該機配備4臺發動機﹐航程達8000公裡左右。另據媒體披露﹐實際上P-3的許多構件與 C-X相同﹐設計與美國新型巡邏機P-8相似的功能﹐而P-8目前還在研制中﹐將取代P-3。

據悉﹐2006年3月﹐01號C-X試驗機交付﹐開始進行靜態試驗。根據計劃﹐P-X大約于2011年前後服役﹐C-X大概2012年左右投入使用。屆時﹐日本自衛隊將購買44架C-X運輸機﹐取代航空自衛隊現役老化的C-1和C-130運輸機。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還將購買80架遠程巡邏機P- X﹐替換日益老化的P-3巡邏機。

依靠美國技術支持 空中機動能力較差

大型軍用飛機是一個國家軍事技術實力的重要體現。在亞太地區﹐能夠自行研制軍用大飛機的國家寥寥無幾。目前﹐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擁有多種型號的自己研制生產的大型軍用飛機﹐包括大型轟炸機﹑大型運輸機和海上遠程巡邏機等。日本很可能成為繼美俄之後自行開發新型軍用大飛機的重要國家﹐甚至走在了中國和印度等國的前頭。印度雖然擁有一些大型軍用運輸機和遠程海上巡邏機﹐但全部是外購的。

據悉﹐日本是在2001年開始自行研制C-X運輸機和P-X海上巡邏機的﹐試圖在21世紀裡擺脫對美制遠程飛機的依賴。在這之前﹐日本一直努力開發自己的作戰飛機﹐並已取得很大的進展。其中﹐F-2是日本與美國共同開發的新型戰斗機。目前﹐日本航空自衛隊還在獨自秘密研制隱形戰斗機。

然而﹐日本畢竟是個航空技術很一般的國家﹐兩種大型軍用飛機的研制﹐是與美國的技術支持分不開的。1982年﹐日本開始購買美國大型海上巡邏機P -3。在大約20年時間裡﹐美國總共向日本提供了大約100架P-3﹐為日本研制大型軍用飛機打下了強大的技術基礎。實際上﹐C-X和P-X的設計均沒有離開美國提供的C-130運輸機和P-3海上巡邏機的思路。共同社2002年2月曾報道﹐美國希望與日本共同進行P-X的電子和通訊裝置的研究﹐共享它國情報。

不過﹐雖然C-X和P-X航程較遠﹐但均為慢速飛行的作戰飛機﹐最大時速只有1馬赫左右﹐一旦進行空中作戰﹐很容易遭到對方戰斗機或者導彈的追殺。同時﹐C-X和P-X比較“笨重”﹐空中機動能力很差﹐難以進行靈活的空戰。如果C-X或者P-X執行遠程作戰任務﹐需要戰斗機護航。

  新聞分析﹕自衛隊大飛機 影響亞太安全

日本自行研制軍用大飛機﹐對西太平洋未來空中安全環境有著深遠影響。兩大軍用飛機樣機交付試驗﹐意味著日本為進一步發展軍用大飛機的道路已經鋪平。

日本航空自衛隊已從美國訂購4架KC-767空中加油機。一旦KC-767在未來歲月裡交付日本航空自衛隊﹐將極大增加C-X或P-X的航程。長期以來﹐日本P-3海上巡邏機不時出沒中國東海等一些海域附近上空﹐偵察中國海上戰艦活動等情況。P-X將來部署海上自衛隊後﹐在空中加油機支援下﹐將可以長時間對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目標進行空中窺探。

如果需要﹐日本自衛隊的新型運輸機或海上巡邏機還可以進行現代化的改裝﹐運載現代化的偵察系統或者導彈之類的武器彈藥﹐“搖身一變”成為遠程偵察機或者轟炸機。

如果P-X改裝成遠程轟炸機﹐將對周圍幾千公裡范圍內的目標構成戰略威懾態勢。一旦空中加油機提供支援﹐日本自衛隊大型飛機不僅可以在西太平洋地區活動﹐甚至可以進入亞洲更大范圍內執行作戰任務。(國際在線-世界新聞報)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Military/
xhw_2007_06_13_17_31_11_470.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