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復仇的毒牙--台灣的雄二E飛彈(雄2e)
發表:竹根 2007-04-23 11:35:22 閱覽數:164418 (IP: ) T 2277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8-01-09 11:20:27 (IP: ) T 2277_R 18 引 用

雄二E 雄風三 天弓三 兩位王博士救回「新三彈」  2007/12/09 中國時報 呂昭隆/專題報導

 三年半前,是中科院最低落的日子。當時的「新三彈」研發案,包括雄二E巡弋飛彈、天弓三型與雄風三型飛彈,有兩案面臨「現況結案」的壓力。「現況結案」,就是不管研發到什麼階段,全部停止,等於就是宣告研發失敗。

 三彈中,最關鍵的是雄二E,已是五次試射失敗。國防部下令,半年內再試射一次,第六次如果不行,代表中科院沒有研發巡弋飛彈的技術,立即「現況結案」。這道命令在九十三年六月下達。

 曾經面臨「現況結案」壓力

 剛到任的院長龔家政中將,找上「雄風飛彈之父」韓光渭。韓推薦前飛彈所所長王德勝。龔家政回到中科院,大清早到王德勝的辦公室等著,邀他擔任雄二E研發的總顧問。

 王德勝,這位在以色列取得數學博士學位的飛彈專家,接下總顧問職後,帶領研發團隊從八月起,花兩個月時間仔細檢視已製好的飛彈,發現關鍵的零件焊接點「位置不對」,沒有按照標準程序安裝,於是重新再製一枚新彈。

 王德勝發現關鍵零件裝錯

 這枚新彈,是中科院研製的第七枚巡弋飛彈,在九十三年十月底,終於在南部飛彈基地試射成功。歷經五次失敗後,這是雄二E第一次試射成功。試射當天,包括龔家政在內,不少人跪地祈禱。隔年春天第八枚彈再度試射成功。雄二E免除「現況結案」危機,爭取到研發量產預算,還提振中科院低迷的士氣。

 新三彈中,面臨第二個「現況結案」壓力的是雄三飛彈。多次試射失敗的原因,關鍵技術出在引擎噴嘴,由於雄三是超音速,每次試射,飛彈還飛不到百餘公里的距離,噴嘴即因承受不了熱度,導致彈體熔化,飛彈未達目標前便落海。

 雄三研發團隊終於克服噴嘴無法承受過熱溫度的問題,並首度完成一百五十公里的試射。不僅如此,中科院現今研發的噴嘴,在實驗室的驗證,已能承受飛彈飛行近三百公里的熱度,只是還未製彈實地試射。

 王博士只在除夕夜不工作

 雄三彈的試射成功,不但擺脫「現況結案」,且是新三彈中,構型最早確定並量產的飛彈,現在,已在一艘成功艦部署,未來還將部署在紀德艦上。

 至於從八十五年台海危機後開始研發的弓三彈,關鍵技術在微波器。弓三彈在空中要找尋摧毀來襲飛彈,微波器好比手電筒幫助照明,找出來襲飛彈位置。最初,中科院能從國外少量買到這種功率高的微波器,後來被發現是用來做弓三彈,貨源即中斷。

 因此,中科院只好自己做,關鍵的研發人物,也是一位博士,也姓王(姓名保密)。根據中科院高層的形容,這位王博士,整天都在實驗室研發,除了除夕夜,這位王博士沒離開過實驗室,從無到有,製造出飛彈所需的高功率微波器。

 今年王德勝調任新三彈量產的總顧問,從他的職位轉變,便能嗅出新三彈研製現況。從「現況結案」壓力到現今局面,新三彈的處境,也象徵中科院起伏。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