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ama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鷹起鷹落鬧八卦,灰面鵟鷹思故鄉
發表:gagaman 2007-03-18 19:27:19 閱覽數:26811 (IP: ) T 2243 引 用
 


回應:竹根轉貼 2012-05-01 13:00:57 (IP: ) T 2243_R 8 引 用
墾丁春季猛禽過境 創新高 【11:30】
Ads by Google
赴加拿大保證實習工作專案 www.welcomekhh.com/
協助申請加拿大專業青年工作簽證, 保證工作讓你輕鬆上路。洽07-2912189
〔中央社〕墾丁今年灰面鵟鷹及赤腹鷹春季過境數量雙創新高,且數量超越往年主要過境地彰化八卦山和高雄市鳳山區的丘陵,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說,這和今年春天氣候不穩定有關。

灰面鵟鷹和赤腹鷹秋季從北方飛來,在墾丁過境南下度冬的數量是全台最多,也是墾丁候鳥季的高潮;墾管處追蹤調查2種猛禽在秋天過境墾丁已20多年,累積了相當穩定的過境資料。

2種猛禽春季由南洋返回北方繁殖,過境台灣,以往都是以彰化八卦山量最多,因而灰面鵟鷹在墾丁被稱為「國慶鳥」,在彰化被稱為「南路鷹」或「清明鳥」,墾丁和八卦山以往是灰面鵟鷹和赤腹鷹在秋季和春季過境停留最重要的據點。

由於墾丁並不是猛禽春季過境的主要據點,墾管處直到5年前才開始進行春季猛禽過境墾丁的數量調查,調查在今年發現,灰面鵟鷹和赤腹鷹春季過境墾丁數量,不但雙創5年調查的新高,而且數量超越往年主要的春季過境地八卦山和高雄市鳳山區的丘陵。

蔡乙榮表示,累計至4月29日為止,灰面鵟鷹有2萬2406隻,超過2010年的1萬6841隻紀錄;赤腹鷹有3萬6474隻,僅差96隻略少於最高紀錄2011年的3萬6570隻;4月30日已經記錄到上千隻赤腹鷹登陸,確定創新紀錄。

蔡乙榮指出,往年灰面鵟鷹和赤腹鷹春季過境墾丁都是在3月,但今年卻延到4月底,主要和今年3、4月的氣候不好,又是下雨、又是低溫有關;至於八卦山和鳳山丘陵的過境數量為何會減少?除了氣候因素外,八卦山的棲地遭破壞是原因之一。

蔡乙榮說,彰化縣野鳥學會已在尋找,八卦山棲地被破壞後,2種猛禽過境棲息移到何處?

蔡乙榮並表示,近期除了灰面鵟鷹和赤腹鷹過境數量雙創新高之外,新紀錄種猛禽白尾海鵰(1隻)及近年發現頻率及數量增加的黑翅鳶(本季紀錄已有8隻次),都是墾丁國家公園多年進行過境猛禽調查的特殊發現。

蔡乙榮說,黑翅鳶雖是候鳥,但在台灣本島已發現有60個巢位,已經成為在台灣本島繁殖的猛禽,未來對台灣生態發展的影響值得觀察。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34309&type=%E7%A4%BE%E6%9C%83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