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野鳥學會名稱之爭
發表:竹根 2007-03-15 11:48:41 閱覽數:10666 (IP: ) T 2242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7-03-15 20:20:50 (IP: ) T 2242_R 2 引 用
6年前英文名稱 率先正名Taiwan 記者鄭旭凱/特稿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為了參與國際保育事務,在六年前率先正名,但只有英文名稱從「The 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更名為「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中文名稱未變,這次中國向國際鳥盟施壓,引起相當多鳥友的反彈,部分鳥友認為,那就順勢連中文名稱也改為台灣野鳥學會吧!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六年前以「The 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參與國際保育事務,因為「Chinese」一字,外國人根本無法和中國的「China」做區分,無論如何解釋,總被誤認為是中國,部分保育人士推動提案修改中華鳥會名稱。

當年中華鳥會英文名稱無異議改為「 Taiwan」,但中文名稱的更改,卻無法獲得三分之二以上會員同意,而英文名稱改為「Taiwan」後,確實在國際打響台灣的知名度。

據了解,中國最不願意見到台灣以「國」的名稱出現國際場合,要求改掉「中華民國」名稱,而六年前更改英文名稱的「Taiwan」,中國也認為有台獨思想,要求不得使用。

受到中國的鴨霸逼迫,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原本支持更改中文名稱,這次反而猶豫了,傾向不改名,有鳥友則認為,就趁此機會直接改名為「台灣野鳥學會」,看中國方面能玩出什麼把戲?

神話野鳥 曾引發正名論戰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神話野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去年引爆正名爭議,部分生態界人士為了在國際間推展台灣生態旅遊,建議更名為「馬祖燕鷗」,但同樣遭到部分生態界人士的反彈,引起一場論戰。

黑嘴端鳳頭燕鷗原本被世人認為早已絕種,直到二○○○年在馬祖被重新發現,該鳥的英文名稱原本為「Chinese Crested Tern」,台灣方面包括連江縣政府,為了在國際間推展台灣生態旅遊,決定更名為馬祖燕鷗,英文名稱也改為「Matsu Tern」。

支持更名的台灣國際觀鳥協會認為,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拉丁文學名不能改,但包括英文名稱、中文名稱都是俗名,以約定俗成為原則,全球目前既然只有馬祖列島有正式的發現及觀察紀錄,改名為馬祖燕鷗,絕對名正言順,而且連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會鳥帝雉都能改為台灣黑長尾雉了,為什麼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名字不能去中國化?

反對更名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則強調,鳥類的命名有一定的規則,黑嘴端鳳頭燕鷗是遷移性鳥類,並非只出現在馬祖地區,更名為「馬祖燕鷗」並不恰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11/today-p2.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