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應注意敵情,保護科技
發表:竹根 2006-04-23 16:39:36 閱覽數:24576 (IP: ) T 1835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7-03-26 05:37:22 (IP: ) T 1835_R 5 引 用
種苗輸中 台灣嚐苦果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中新社報導,福建東山島上月成功栽培黑珍珠蓮霧,面積達二百多公畝,規模創紀錄;事實上,不只黑珍珠,台灣水果早就在中國隨處可見。專家批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實施近二十年,形同虛設,即便公告禁止登陸者,仍明目張膽在對岸種植,農政單位卻抓不著也罰不到。

農委會農糧署解釋,在WTO架構下,種苗屬於貨品,必須自由貿易,除非特殊需求才加以管制。也因此我國從一九八九年開始,陸續公告十一項種苗輸出須經農委會同意,包括香蕉、甘蔗、接枝用茶樹枝、茶樹苗、芭樂、芭樂樹、竹苗、稻穀、毛豆、菇類菌種、馬拉巴栗果實。

「種苗法」形同虛設

農糧署說,上述種苗輸出許可申請,一年平均三十件左右,都是外交部農技團、農耕隊,協助我友邦農業技術,但至今未核准輸出中國。雖然如此,香蕉、芭樂等禁止項目,在中國海南島等地卻隨處可見,官員坦承,雖可依種苗法處罰,但至今沒罰過一件,實在是因為種苗太小了,違法挾帶相當容易。

除上述十一項種苗外,其他種苗輸出並不需要政府核可,換句話說,包括愛文芒果、金煌芒果、黑珍珠、黑金剛、金鑽鳳梨、巨峰葡萄、上將梨、玉荷包等知名國產水果的種苗輸出均不受管制。

台灣心血中國撿便宜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對此直呼,「太離譜了」,他說,台灣花錢研發許久的農產品,一下子就拱手讓人撿便宜,中國挾土地與勞力優勢,台灣根本不是對手,農委會不能因執行困難,就什麼都不做,應重新檢討種苗政策,亡羊補牢猶未晚。

不過,台大農藝系主任郭華仁認為,部分種苗是私人研發,要帶到哪裡、自由買賣,是人民的權利,除非把種苗成品放在倉庫,否則只要外銷,拿到種苗並非難事,農政單位現階段應積極育種、研發出更好品種,並加以保護。

立委吳明敏則指出,在國民黨執政時,農委會還曾編預算,指導中國種香蕉,沒想到中國種出的台灣香蕉,卻讓台灣外銷市場受到威脅。當務之急,是要求中國政府區分黑珍珠等水果,究竟是產自於台灣或中國,加以標示,才能確保正港台灣水果的形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26/today-fo6.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