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客家「義」民與高砂「義」勇軍
發表:新寬 2006-02-25 01:43:05 閱覽數:13001 (IP: ) T 1753 引 用
 


回應:竹根轉貼 2007-10-16 18:51:31 (IP: ) T 1753_R 4 引 用
珍惜跨族群友誼 ■ 張美煜

自由時報十月十三日刊登「台灣義民」投書,文中約略提到:有人認為義民的概念,來自協助清廷鎮壓反清勢力。筆者查閱文獻,認為此種說法與義民正當防衛、緊急避難之動機不符,且只會加深閩客兩大族群的傷痕,重傷客家鄉親感情,更中了外來政權分化本土力量的陰謀,有識之士應該予以釐清。

一、 林爽文起兵反官時,明朝已滅亡百年,「反清復明」之說,難以令人信服,就如同當前清朝已滅亡九十六年,若有人提出「反現狀,復清朝」主張,是件荒謬絕倫的事,同樣無法讓人信服。

二、林爽文起兵反官時,由於手下一部分軍隊,軍紀不良,入侵平民村莊,加害無辜百姓,跨族群之自衛組織(即義民)除了客家人,也有竹塹城的閩南鄭姓家族及平埔族人參與,他們出於保衛自己家園、維護百姓生命的動機,被迫採取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措施,並非協助清廷鎮壓反清勢力。簡言之,無論軍事理想多崇高,絕對不能加害無辜百姓,百姓若遭危害,在公權力無法及時保護時,採取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是屬當然。

三、林爽文起兵反官之時,目標應該鎖定清朝政府機關,也應該有「擒賊擒王」觀念,「直搗黃龍」,渡海攻入清朝皇宮,完成「反清復明」壯志,並擁明朝開國朱姓為皇帝;但是林爽文不但未能「驅逐韃虜」,反而自稱「萬歲」,且縱容手下部分軍隊加害無辜百姓,所以只能說是非經民主程序想武裝自立為王,並非真心「反清復明」。

個人因為工作關係,平日接觸許多客家鄉親,當我問到為何新竹縣市客家人支持泛綠的比率較少時,有人告訴我:「義民信仰是新竹地區最重要的『本土客家』宗教信仰,卻有人時常污衊義民阻礙反清復明(台灣人真那麼愛宦官當道、吏治不清的「明朝」嗎?),而絕口不提義民家園慘遭燒殺擄掠的受害史實;他們甚至懷疑我們的祖先意欲在台安身立命、追求新生活的決心(客家先祖訓示:「年深異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還一再污衊我們『心向中國』,讓我們後代子孫永世背負祖先留下的冤屈,我們為何要支持醜化先祖的政黨…。」

筆者奉勸真心愛護台灣、支持本土政權的同胞們,放下偏見,不要再拿義民議題做負面宣傳,而傷害跨族群的友誼;而要把義民「正當防衛」、「自衛保鄉」、「自地自救」的精神,轉化為「協助社區治安區域聯防」,協助推動「全民防衛保台灣」的觀念,肯定義民保鄉衛土、捨身就義的精神,是硬頸愛台的「台灣精神」的具體呈現,這樣才是化衝突為團結之路,才能促進族群的和諧。

(作者為台師大客家社指導老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6/today-o4.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