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灣探空火箭及衛星的成就
發表:竹根 2006-01-19 03:21:38 閱覽數:49847 (IP: ) T 1656 引 用
 


回應:竹根 2021-01-25 09:54:22 (IP: ) T 1656_R 36 引 用
成功發射升空!玉山、飛鼠衛星預計明早10時首通聯

2枚我國自主研製立方衛星一次發射升空!歷經多次延期,在倒數聲中,「玉山」(YUSAT)和「飛鼠」(IDEASSAT)立方衛星由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九號火箭(Falcon-9)搭載,台灣時間昨(24日)晚間11點終於順利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預計今日上午10時將進行首次通聯。

根據科技部資料,本次火箭發射後約59分鐘,衛星將開始與火箭分離,分離後的衛星軌道高度約525公里,傾角約97.5度,以圓形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台灣地面站預計於台灣時間1月25日上午10時左右與「飛鼠」和「玉山」立方衛星進行首次通聯,然而實際通聯時間需等火箭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state vector),才能讓地面站據以計算模擬衛星的位置。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蔡英文總統的六大核心產業,太空產業就是包含在內。雖然立方衛星看起來跟一般實驗室裡的東西沒兩樣,但事實上要打到太空上,一旦發射上去就不能再調整,所以整體測試要夠完整,而這也是台灣未來必須要有的能力。這次立方衛星發射,會是台灣邁向整體系統設計、製造、創新很好的機會,進一步能擴展成未來的產業。

吳政忠也說,國研院太空中心公開遴選出3組立方衛星研發團隊,皆由國內公司、大學教授及學生組成,歷時3年研發製作,今天終於順利升空,即使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台灣的太空發展仍能按部就班前進,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希望太空中心與國內產學研團隊未來能持續精進台灣太空科技的實力。

後續也希望透過立方衛星計畫達到培養新一代太空技術人才,以及驗證國產太空元件、帶動國內立方衛星研製動能及促進立方衛星相關商機等目標。最重要的是,鼓勵國內大學開始投入太空科技研發,讓大家認知,衛星不是只有國家級科研機構才能研發,大學及民間機構也可投入,積極培育太空人才,未來可支援蓬勃發展中的國際太空產業熱潮。

「玉山衛星」是由騰暉電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所共同研製,尺寸為10公分乘以10公分乘以17公分,重量僅1.6公斤,酬載儀器有自動識別系統(AIS)、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接收器,其任務包括可對船隻和車輛的動態監控、商務營運、交通管制、急難救助、國土安全等用途。

「飛鼠衛星」則是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自主研製,尺寸為10公分乘以10公分乘以34公分,重量僅4.4公斤,酬載儀器為電離層探測儀(CIP),任務為電離層觀測與姿態控制技術驗證,研究電離層對衛星通訊的影響。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21144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