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ama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百元美金一台電腦
發表:gagaman 2006-01-11 21:24:18 閱覽數:22243 (IP: ) T 1651 引 用
 


回應:gagaman 2008-05-17 04:49:49 (IP: ) T 1651_R 7 引 用
OLPC低頭 採用微軟作業系統
中時電子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2008-05-17 03:49

調整字級: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的非營利計劃「百元電腦」,推出後反應不佳,負責該計畫的OLPC,昨日改弦易轍,宣佈將採用微軟低價版作業系統。

OLPC原本希望三年內,提供開發中國家百萬學童,一百美元低價電腦,這個強調使用免費、開放程式碼軟體的電腦,推出後卻面臨陳義過高、沒人愛的窘境,為了與目前微軟作業系統為基礎的個人電腦能夠互連,OLPC昨日正式低頭,採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

微軟百元電腦專案經理Bohdan Raciborski表示,微軟花了一年時間,研發百元電腦專用低價版視窗作業系統,一套價格三美元,下個月起,OLPC將在部分國家,測試低價版視窗作業系統。

OLPC創辦人尼格羅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表示,百元電腦將自10月起,內建視窗與Linux二種作業系統,方便用戶選擇。

OLPC宣佈採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讓原本支持百元電腦,開放程式碼精神的科技人極度憤怒,過去二個月,OLPC基金會已經有二名重要職員憤而離職。

支持開放程式碼的科技人認為,百元電腦當初原本就是希望鼓勵學生們集體創作,並創造一個對學童友善的使用介面,若開發中國家學童現在使用開放程式碼為基礎的電腦,將可以減少對微軟應用軟體的依賴,對於亟欲發展新興市場市場的微軟來說,這不是一個令人樂見的結果。

尼格羅龐帝辯稱,百元電腦當初宗旨不是要推廣開放程式碼,目的是希望鼓勵學童學習、縮短數位落差。

目前為止,百元電腦全球出貨量僅六十萬台,出貨國家包括秘魯、烏拉圭與北美,其中祕魯已經採購視窗作業系統的百元電腦。加計微軟要求的3美授權金加入視窗後,百元電腦售價將在188-198美元之間。

此外,俄羅斯、利比亞、埃及等國,已與微軟達成3美元的授權協議,OLPC基金會預估下周正式推出新款百元電腦,該款電腦出貨時間要等到2010年,該基金會預估,今年百元電腦銷售量在1-1.5億台。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fn/200805/20080517411282.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